[日期:2016-11-24]
文章来源:
作者:陈力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中国习惯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即太阳位于黄经225°时。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
    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历代有不少文人墨客吟诵这一节气。如唐代李白《立冬》:“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宋代钱时的《立冬前一日霜对菊有感》:“昨夜清霜冷絮杨,纷纷红叶满阶头。园林尽扫西风去,惟有黄花不负秋。”因为我国幅员广大,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外,各地的冬季并不都是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古时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表彰与抚恤为国捐躯的烈士及其家小,请死者保护生灵,鼓励民众抵御外敌或恶寇的掠夺与侵袭。后世在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祈求上天赐给来岁的丰年,农民自己亦获得饮酒与休息的酬劳。
    时过境迁,立冬习俗有的改了,也有沿袭至今的。畲族登山、巡田,到神庙卜岁称为“探宝”。卜岁在霞浦叫“问苗”,这天农民相率到龙首山的舍人宫田祖前卜问来年的丰歉,举行丰收联欢晚宴。有些乡村还演戏谢神庆丰收。“立冬”日杀鸡宰羊或以其他营养品进补称“补冬”。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气温骤降,身体一些部位对寒冷特别敏感,应当特别注意保暖。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动物肝脏、胡萝卜可增加抗寒能力。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冬季我们也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奇峰浩荡散茶烟,小雨霏微湿座毡。肯信今年寒信早,老夫布褐未装棉。”立冬正是秋收冬种的大好时段,各地要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搞好晚稻的收、晒、晾,保证入库质量;注意收听气象预报,巧用天时,抓紧播种冬小麦,并尽量扩大冬种面积,减少空闲田。各地还要抓好冬种、冬修水利、冬季积肥工作,为来年丰收做好准备。(陈力,民盟泸州市委盟员,泸州市龙马潭区食药监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