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12-28]
文章来源:民盟凉山州委会
作者:民盟凉山州委会

今年以来,凉山州政协副主席、民盟州市委主委周仕伦同志带领凉山民盟,紧扣凉山工作大局和整体部署,按照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的要求,求真务实,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宏观献策和微观服务相结合的参政议政的新路子

一是紧扣社会热点建言献策。今年全州“两会”期间,周仕伦主委紧扣西昌泸山灾后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凉山百姓的期盼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关于构建泸山稳定生态系统的建议》《关于森林消防的几点建议》《推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构建泸山稳定生态系统的建议》被列为州政协今年第5号重点提案。

二是紧扣提案办理督办协商。1217日,州政协副主席赵玉聪、周仕伦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单位的同志,对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号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调研和协商座谈。周仕伦主委作为提案人代表,在讲话中介绍了5号重点提案缘由及思考,以及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商情况,他指出,从西昌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抓落实情况看,工作重视、理念转变、推进落实都是空前的,泸山灾后治理、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委员们很满意。他强调,持续推进泸山生态修复、构建稳定生态系统,强化防灭火工作,要重视以下方面:一要在森林植被恢复上要重视树种选择,重点选择适生性强、抗逆性强、竞争性强的本土树种。在实施分层分类生态修复中,要兼顾防火隔离需要,把生物隔离放在首位。二要加强林区管理,做到因地制宜、科学管用,尤其是要抓住“人”这个核心,管住人才是关键。三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注重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提升宣传效果。四要进一步提升火灾扑救战略战术。在火灾扑救战略上,坚持属地指挥,建立智慧扑救理念;在火灾扑救战术上,坚持专业指挥、现场灵活调度;在火灾扑救方法上,一定要科学精准,间接扑救与直接扑救精准结合,坚决执行“六打六不打”原则。五要加强投入,尽快补齐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人才、装备、设施等短板。

三是紧扣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周仕伦主委讲“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是一个问题的两面,参政议政是通过与执政党的政治协商、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上以参政党的名义向执政党和政府提出我们的建议和意见,而社会服务工作就是我们参政议政思想的具体实践和体现”。为贯彻落实凉山民盟参政议政思想,在周仕伦主委带领下,民盟志愿者蓝豹救援队和开顺救援队积极开展西昌泸山森林火灾救援和灾后义务植树生态修。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带领民盟志愿者开展新冠肺炎消杀工作,为西昌市各单位、小区、公共区域218处、消杀面积达150万平方米,覆盖10万余人创新开展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进机关、进乡镇、进家庭、进学校“五进”活动,打造圆梦班”、同心温暖工程、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三大社会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