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04]
文章来源:民盟自贡市委
作者:钟茂珊

编者按:“盟沿合作”是民主党派与中共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多党合作的一次生动探索和实践,签约双方秉持平等自愿、友好互助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了更大程度地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更加充分地调动各民主党派、各社会团体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政协组织、统战部门还可以为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履行职能搭建更多、更广的平台,充分发挥新时代参政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的独特作用。

2017年,民盟自贡市委与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协商启动第五轮“盟沿合作”。中共自贡市沿滩区委及区委统战部、沿滩区政协的协商推荐下,第五轮“盟沿合作”成功落户沿滩区兴隆镇。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多来,在民盟自贡市委、中共沿滩区委区政府及区级各部门的多方助力下,第五轮“盟沿合作”借智克难关、借力惠民生、借势促发展,有力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使全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大幅提升。

(一)借合作之智惠群众。一是烛光行动提升教育质量。通过实施“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定期不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和选送兴隆镇的中小学教师到更高层次进行培训,极大的提升镇内教师能力素质和教学水平。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成功人士和民盟的资源开展图书、学习用具捐赠活动,鼓励农村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二是义诊活动关爱病弱群体。充分利用民盟医卫专家的资源,定期到兴隆镇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实施“同心明眸工程”,开展“全国爱眼日”活动,对中小学生、教师、村民进行心脏病、高血压、白内障、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筛查。为老年患者免费筛查白内障和免费做白内障手术,让低收入群众能够享受专家级的医疗服务,让健康中国在兴隆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三是希望行动关爱留守儿童。每年“六”儿童节,民盟市委都要向留守儿童、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赠送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并组织他们参观自贡市恐龙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等科教基地,让留守儿童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在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的同时,能够拓宽眼界、增长见识。

(二)借合作之力克难关。一是强基础,打赢创文创卫攻坚战。民盟市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兴隆镇的创文、创卫工作,着力在道路黑化、场镇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上下功夫。同时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居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基层社会治理行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意识、践行文明行动。二是共克时艰,携手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年初新冠疫情突然袭来,防疫出现点多面宽,物资匮乏现象。兴隆镇在民盟自贡市委的鼎力相助下,快速筹集到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有效满足了一线防控人员的工作需求;同时探索整合社会力量,建立起了“兴隆购”农产品销售配送平台,疫情期间共为群众销售青菜、甘蔗、水产等农产品3.2万斤。三是扶贫济困,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结对帮扶原则,民盟自贡市委的27个基层支部在兴隆镇开展“一对一”脱贫帮扶活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扶贫扶志相结合,激励贫困户自立自强。同时,每年春节前夕,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牛奶、食用油等物品和慰问金

(三)借合作之势推发展。一是合作打通便民路。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市区到兴隆镇的南山公墓都会交通拥堵,群众颇有怨言,通过民盟市委和兴隆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最终得到了市、区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修建了兴隆沙田村竹林湾至燊海森林段道路,使南山公墓到城区形成了一个近距离的环线,改善了路况,缓解了拥堵。二是合作提升饮水质量。通过民盟自贡市委的协调,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到兴隆镇就用水保障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有力推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实施进度。预计2021年年底将实施一体化供水。三是合作改善基建。兴隆镇承接“盟沿合作”三年多来,兴隆镇新增硬化和黑化道路近10多公里,改造场镇中心广场1个、农贸市场1个、公共厕所5个、垃圾收集点100余个,全镇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提升,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强有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