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08]
文章来源:民盟自贡市委
作者:陈应浩

   1月7日上午,自贡市一级巡视员、民盟自贡市委主委石岷嘉,副主委丁杰、钟丽、曹泽均,民盟贡井总支主委黄昌林以及民盟自贡市委机关干部等一行前往贡井区成佳镇徐家9组调研大头菜种植基地。

IMG_2776.JPG

   成佳镇大头菜基地是自贡民盟和成佳镇合作的典型代表,自贡民盟盟员邱源,原轻化工大学教授、一支部主委赵志平借助专业优势定期向大头菜基地提供技术支持,把握大头菜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上的每一关;成佳镇副镇长、盟员邹巧明更是兢兢业业为大头菜基地的发展提供各项支持。

IMG_2728.JPG

   在成佳镇党委书记刘行军的带领下,来到了泰福食品厂的入口,极目望去是成片成片的大头菜,让人震撼,石岷嘉主委一行深入了解大头菜幼苗时期——成熟时期——晾晒期——食品加工期——成品的整个过程。

IMG_2743.JPG

   刘行军介绍,今年,成佳镇2万亩大头菜丰收,产量约4万吨,销售产值预计近2亿元,在市面上供不应求,异常火爆。目前,成佳镇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1.8万亩大头菜无公害种植基地;规划建设大头菜产业园,将建设万米风干长廊、万坛发酵厂、万吨冷链发酵,争创非物质文化体验区,提高大头菜产业的附加值;下一步,大头菜基地将扩展到10万亩,通过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产业链利益分享,实现大头菜产业向标准化生产、现代化管理、集群化发展转变。

IMG_2818.JPG

   石岷嘉高度赞赏成佳镇大头菜不愧为致富奔小康“带头菜”,她强调,一是企业要适时转变,从粗加工企业向精加工企业转变,提升产品价值。二是加强对成佳镇大头菜的宣传,打响“带头菜”的知名度,如举办中国大头菜节。三是深挖大头菜文化价值,提升大头菜附加值,如“大头菜+文旅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