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11]
文章来源:民盟乐山市委会
作者:李祥

16日,伴随着雄壮国歌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JPG

开幕会上,市政协委员、峨眉山市总支副主委朱祖才代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作了题为《加强农村基层科技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会发言。

朱祖才2.JPG

发言指出,农村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需要一支数量充足、技术全面、素质高的农村基层科技人队伍我市在农村基层科技队伍建设中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体制机制不完善,存在多头管理现象,人才作用发挥受限,激励机制与现实需要具有较大差距二是科技人才缺乏,乡镇农技人员中涉农专业的占三分之一人才进和问题突出;三是人才培养不足,表现在培养机制尚需优化、培训模式单一等方面。

发言建议: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将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作为直属于区县农业农村部门驻乡镇的下属事业单位统一管理实行双重管理,完善农村基层科技人员职称晋升机制二是壮大人才队伍,通过合理配置编制岗位选聘农技员、政府购买等多种方式,多渠道聚集人才;三是着力提高素质,根据农村产业发展的需要,科学合理进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