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11]
文章来源:民盟乐山市委会
作者:民盟乐山市委会

肩负人民的重托,满载新年的希望16日,伴随着雄壮国歌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乐山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JPG



开幕会上,市政协委员、市直机关主委张俊莲代表民盟乐山市委作了题为《中小学德育教育亟待加强》的大会发言。

张俊莲.JPG

发言指出,德育教育贯穿德、智、体、美、劳的各个方面,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和保作用。我市中小学在实施德育教育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德育教育教育理论化,存在着理论性强实践性弱特点;二是德育教育形式化,学校更愿意追求升学率;三德育环境两极化,一方面,家庭德育教育缺失,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发展促使社会公共道德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四是心理问题德育化,导致学校和家庭的对立,德育教育出现了只能表扬不能批评的极端情况。

发言建议:一是德育目标多层化,充分吸纳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的意见,以通俗易懂、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其德育教育内容;二是德育评价多面化,使评价从教师的单向性转变为师生与自我的交互性三是德育环境正向化,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以及班主任和班集体作用依靠特色校园文化,培养学生集团荣誉感和乐观向上品格;四是德育教师专业化,通过选拔专业人才、加强培训学习等方式,努力形成全面完善的育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