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1-20]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刘厚玲

在政协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民盟宜宾市一中支部主委、宜宾市一中高中化学教师任池提交了《关于普及我市中小学生游泳技能的建议》《关于解决中心城区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的建议》2件提案。

任池.jpg

其中《关于普及我市中小学生游泳技能的建议》提出,我国每年青少年溺水的悲剧常有发生,而在青少年意外伤害致死的事故中,溺水事故则成为头号杀手。一个孩子的离去,不仅会给家庭带来无尽痛苦,也会造成一个个失独家庭的产生,进而造成家庭失独后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宜宾河流众多,水域较广,为防止溺水悲剧重演,在对中小学生不断进行强化安全教育的同时,普及游泳技能是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根本性手段。

任池建议:一是全市各校要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中小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懂救生”系统教育工程,把“游泳”课作为中小学必修体育课。二是结合校内培训、校外培训和家长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游泳培训。三是通过达标测试检验学生学习成果,通过测试后由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发放游泳合格证。四是应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尽快建设与城镇人口增长相配套的游泳场馆设施。五是每年定期开展中小学生游泳比赛,提高游泳在学校和社会的影响力。六是鼓励学校向社会募捐或寻求赞助,合作建设游泳池,节假日采取“以租养池”的方式进行对外承包。七是引导支持培训机构租用可拆装游泳池,到无游泳池的镇上针对学生开办游泳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