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2-26]
文章来源:民盟自贡市委
作者:刘利英

作为教师,她爱学生如儿女,被她真心实意感动的学生亲热地称她为“妈妈”;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奋发有为,使大安区英语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作为民盟一员,她为家乡建设出良策解难题。她,就是自贡市优秀教师、大安区政协常委、江姐中学英语教师刘利英。

关心关爱特殊学校学生.jpg


良师如母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她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责任大、任务重,关心、爱护、尊重每一位学生是她长期坚持的教育理念。

课堂上,感恩、爱国、诚实守信、勤奋努力、遵规守纪等思想理念,是她必不可少的讲课内容。

课堂下,中秋节、儿童节、圣诞节,学生们都会收到刘老师爱心满满的节日礼物。班上的学生病了,不论是白天还是半夜,她会亲自带去就医,嘘寒问暖,守夜陪伴,关怀备至。班上的女足队员受伤时,她更是亲自买药、敷药、换药。有时她还买菜做饭请周末不能回家的学生到家里吃饭,让他们感觉家的温暖。为困难学生交学费、买学习用具、买衣物等更是她的家常便饭。她与学校贫困学生汤晓莉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关系,每学期给予汤晓莉1000元帮扶资金;先后为“黄丝带”帮扶对象魏静、江悦飞、叶玲和事实孤儿梁雨争取到每学期1000元的困难救助金;竭尽全力帮助因家庭变故导致严重抑郁的学生陈雨晨,从思想上引导他,生活上关心他,为他解决生活困难,买书包、衣服、牛奶、面包和水果等,在学习上帮助他,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为他辅导,使他逐渐摆脱抑郁,脸上出现了灿烂的笑容,学习成绩也有明显提高。在学校组织的捐款捐物活动中,她也总是走在最前面。她认为这是一名母亲和老师份内的事,因此历届都有学生亲热地称呼她为“妈妈”。

课余,她充分利用教师的讲台,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服务于教师、服务于留守儿童及其家庭。2012年3月29日,在何市中心校举办的“民盟大安总支、大安区教育局、何市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道德模范思想交流会”上,她为大安区的教师们作了题为《责任心——做好一切工作的源泉》的道德模范交流报告,报告中与时俱进的思想和观念,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广大教师的高度好评;2012年5月15日,为江姐中学全体教师做了题为《爱心无价》的爱岗敬业师德辅导报告,赢得了广大教师的赞誉;2017年7月、2018年7月,民盟大安总支在新民镇文家村、三多寨镇狮子村举办“欢乐有爱暑假活动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她分别为留守儿童上了《我爱我家——孝心教育》和《百善孝为先》思想教育课,其生动的讲解,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带去了心灵的慰籍。

出类拔萃引领教学质量上新高

在江姐中学担任英语教研组长期间,为搞好教学教研工作,她创新工作方法,建立教研组QQ群,率先在网上交流教研教学体会,分享优质教学资源。多次组织教师参加大安区英语优质课竞赛,获得一等奖。她组织并承担《大安区2013年高中新课标研究课教研活动》任务,与上课教师孜孜不倦地钻研课题,其教研质量和成果受到上级领导和同行的充分肯定,有效地提高了大安区高中英语教学质量。

2017年5月9日,作为自贡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她为自贡22中初一学生送去英语优质课,受到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2017年10月26日和2018年5月24日,先后两次在民盟大安总支盟校合作学校——自贡市第13中学开展送教活动。针对该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她通过献课、评课和与师生交流等形式进行指导,提升了该校教学质量,得到师生们的一致赞扬。

 不辱使命出谋划策不遗余力

她加入民盟20余年,担任民盟大安总支副主委期间,积极协助组织开展盟内的各项活动,并协助江姐中学支部搞好三八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的庆祝和慰问活动,带头组织盟员学习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写好心得体会文章。撰写的《学习“五一口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荣获民盟四川省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优秀奖;2018年五月,被评为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被大安区民盟和自贡民盟评先、评优;2019年12月,被评为2019年度四川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积极参加政协视察活动.png

在担任政协委员及政协常委的十余年间,她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为群众发声代言、为政府献计献策,为市、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参谋和推动作用,并多次被评为大安区优秀政协委员。

她积极发声,敢于发言。民主测评活动、迎接省检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座谈会、大安区政协教科文委“三小”(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贩)对口协商会、区委领导听取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建议等等场合,她总能发出民盟好声音,为教育呼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为现在奋斗,为未来献策,不断奔走国是,关注民生!

她深入调研、积极参加“两会”。多年来,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撰写了《尽快解决大班额上课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个人或联名提案20余件。其中,自贡市优秀提案1件、大安区优秀提案7件、大安区政协现场特办提案2件。

她主动作为,关注疫情。她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武汉捐款,并在小区物业发出积极交纳物业费和预交物业费,缓解购买疫情防控物资资金短缺压力,共克时艰的倡议后,主动预交了三年物业费。她想方设法为凉高山街道办事处买来了一批口罩和消毒液,为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她被列入了大安区政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积极贡献的政协委员通报表扬名单。

 一炷心香为人师表绽放光芒

2012年9月25日和27日晚上八点,自贡电视台“幸福自贡”分别以《不是母亲胜似母亲》、《老师妈妈》为题,对她的故事进行专题报道。2012年10月20日晚上八点,自贡电视台“盐都故事”以《记住她的微笑》为题,再次展示她的先进形象;她的事迹被载入政协大安区成立30周年纪念册《光辉历程,经典回放》委员风采中。

面对这些赞誉,刘利英依然朴实无华、从容淡定,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她希望重新出发,继往开来,在自己的岗位上永放光芒,无愧于伟大的时代,无愧于社会各界对她的信任和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