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3-01]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1.jpg

 

今天,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王正、吕秀兰两位四川盟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jpg 

3.jpg


据了解,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一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综合评审、统筹考虑,最终确定获表彰名单。

4.jpg 

王正

民盟四川省委经济委副主任、省直属工委综合一支部主委,省以工代赈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为较好地推进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进程,王正创新政策执行引导机制,先后推动出台《关于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动态管理机制的通知》《四川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有关政策》《关于进一步细化明确易地扶贫搬迁有关政策的通知》,建立省、市、县、乡分级分类易地扶贫搬迁常态化培训机制,明确了具体政策举措。她推动建立资金使用保障机制,研究出台《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办法》《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实现了资金管理规范化、使用便捷化、补助标准差异化。她推动建立工作督查通报机制,探索建立标准化自查、制度化通报、动态化稽查等机制。王正在脱贫攻坚路上默默耕耘着自己的年华与智慧,为广大贫困群众尽心尽力,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展现了新时代女干部的巾帼风采,赢得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5.jpg

 

吕秀兰

民盟盟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川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天府农业大师,全国首批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吕秀兰针对四川生态立体条件多样,帮助做好李、葡萄、甜樱桃产业生态区划,这些产业已成为脱贫增收主导产业,形成四川高海拔干旱、半干旱冷凉区羌脆李,甜樱桃和四川盆地及西昌地区鲜食葡萄品牌优势。在精准扶贫区汶川、茂县、汉源、广安前锋、大凉山等地和经济发达区彭山、双流、龙宗等地建立示范基地30余个,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600余万亩,每年产值约130亿元,带动4000-5000人脱贫增收致富。每年200多天奋战在四川水果产业,130天以上扎根深度贫困地区服务,足迹遍布大小凉山、高原藏区、秦巴山区和乌蒙山区,用脚步丈量巴山蜀水,用真心服务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