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3-05]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2月26日,元宵佳节,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泸州老盟员刘盛源欣喜地收到当代文化艺术出版社寄来的《刘盛源国画作品选集(初校样书)》,“自去年查出患了结肠癌,画集出版就成为我最大心愿,终于快实现了!”

16145993733515974.jpg

   今年76岁的刘盛源出生在江北镇长江边上,从小酷爱绘画,参加工作后曾在泸县奇峰镇、特兴镇、石洞镇等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并兼任美术老师,执教26年后调至泸州市教科所工作。1979年起,刘盛源开始了文学创作之路,曾出版小说、新旧诗歌、散文、评论、电影剧本、民间故事、美术等书籍20余本,主编教育、旅游类书籍9本,在全国23个省报刊上发表过文学类、教育类文章500余篇。

   2005年,刘盛源从泸州市教科所退休,此后每年都会外出旅游两三次,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源于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早年的美术教学经历,旅行途中的美景总能激发刘盛源的创作热情,他重新拾起了搁置多年的画笔,走一路画一路。“铅笔画、油画、水墨画等类型我都画过,最喜欢的还是钢笔写生,携带也方便。”

前几年,刘盛源的一本散文集《最爱川江》出版。在创作散文集的过程中,他一边奔赴川南各个风景点找寻灵感,一边用钢笔写生绘画。《最爱川江》出版后,刘盛源将钢笔写生画又一一艺术加工成水墨国画,每幅画都配有诗词或楹联,形成了独特风格。

16145993442846082.jpg

   两年前,刘盛源精选出2012年至2020年的《川南山中》《川江风光》《云山飞瀑》等60余幅国画,以及附录10余多幅钢笔写生画成册寄去出版社。

   去年,刘盛源因病住院,心里一直牵挂《刘盛源国画作品选集》出版。今年春节期间,终于获得初校样书。眼下,刘盛源病情好转已出院,“回家后一边休养康复,一边争取早日将画册定稿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