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3-10]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王莉


赵振铣.jpg



                                                        赵振铣: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


 赵振铣委员: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听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深感到,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务实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特别是成功有效地应对了新冠疫情,树立国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

 报告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目标和方向。针对报告中“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是坚决贯彻“房住不炒”政策,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切实确保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二是进一步增加供给,加快出台一系列增加房产持有成本的政策法规,切实确保有房可买。三是进一步加紧发展和规范租赁市场,切实确保长租房规范有效供给。

 

 张力.jpg

张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



张力委员: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大会,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文字精炼、文风朴实。我特别对其中涉及“社会保障”与“养老”的内容印象深刻。

1、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时,向世界宣布,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建成世界上规模重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2、在总结2020年工作时,例举了面对新冠疫情巨大冲击,社会保障体系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免社保费1.7万亿”“大幅度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因疫情遇困群众及时给予救助,新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近600万人,实施临时救助超过800万人次”“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保障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3、在介绍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时,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优化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

4、在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时,一是明确“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等政策措施。二是宣布“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健全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等利好消息。三是要求在“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坚决兜住民生底线”。

我认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之所以取得如此重大成就并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将连续十七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我国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全国社会保障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为社会保障系统的平稳运行、高效运转提供了基础保证。当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仍然还有短板和不足,需要继续努力。如,加快“社会保障全国统筹”的任务就非常艰巨,但又必须完成。只有全国统筹,才能更好地解决保险基金的安全、缩小各地保险待遇的差别、规范保险待遇资格的认定、完善险种之间的衔接、方便群众办理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提供“安全、有效、方便、规范”的服务等等。我们有理由相信,“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完成党和人民交于社保人的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

 

李正国.jpg 

                                                   李正国: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正国委员:克强总理的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催人奋进,又充满为民情怀。2020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城镇新增就业仍然达到1186万,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在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巨大冲击下,能够保持就业大局稳定,难能可贵,对这个报告表示赞同。提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引导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些电商平台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滥用市场优势力量、在技术上采取降权、屏蔽搜索、限流等方法,迫使入驻商家“二选一”,限制竞争,对此要加大执法力度,优化网络营商环境。二是要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每年都会发生青少年因心理健康问题而发生悲剧的事情,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吴德.jpg 

                                                            吴德: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



吴德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代表们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无数次的掌声表明了总理报告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过去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艰难形势和艰巨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同时在稳就业保民生,寻求新动能,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都实现了政府的庄重承诺。

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求真务实,不仅直面“十四五”发展时期需要解决的难题与挑战,更是明确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改革举措和惠民措施,充分彰显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豪迈气概,是一份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紧盯难题、紧扣发展、紧贴民生的好报告。

作为一名扎根“三农”的委员,感受到了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空前力度。“总理指出要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帮扶县,充分展现了国家支持农村农民奔向更美好生活的决心绝不会改变、力度绝不会减弱。”长期以来,川农大在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全情参与、全力以赴,积累了众多帮助乡村产业发展、农民素质提升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未来,学校要以落实去年制定的《四川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为主线,继续用绣花功夫助力“三农”事业,不断探索和创新地方农业高校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川农模式”。

作为一名“211”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校长,备感政府报告充满温度。总理强调教育是一个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这也让我深度思考高校应该如何深化新时代高校教育改革。川农大当前正重点推进专业建设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力求用更细更实的举措,不断优化学校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为地方和国家高质量发展培养和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国家将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提出,要保障科技研发经费年均增长7%以上,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并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体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让他们静下心来,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专心科研,“这无疑将极大鼓舞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在‘十四五’时期再上新台阶!”,自己将与全校其他科技工作者一起抓住“十四五”发展机遇期,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力。尤其是要努力在动植物种业和农业高效、安全、优质生产领域的重大理论与技术突破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在智慧农业、装备农业等交叉领域产生新的突破。

 

刘旭光.jpg 

                                             刘旭光: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旭光代表:回顾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目前世界多国还深陷疫情泥潭时,“两会”的如期召开,本身就是一场胜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执政能力。

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振奋人心。今年的报告以新的结构形式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去年,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总量首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增幅达到2.3%,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世纪罕见的“三重严重冲击”没有消磨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的决心意志,《报告》如期兑现非常之年的承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历史性任务,交出了足以载入史册的脱贫攻坚答卷。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去年量化指标任务全数完成,多项指标超过预期。乡村振兴拉开帷幕。十四五规划已然开局,加强科技创新将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令人期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踏上新征程,扬帆再起航。今年的两会节点特殊,既有党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又有国家的“两个五年规划”的无缝衔接,对于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我倍感信心,因为这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预期目标,体现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与今后目标平稳衔接,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我完全同意“爱国者治港”的原则,香港和内地要协同发展,相互促进,香港要保证长治久安,“一国两制”是基础,“爱国者治港”是保证,这是毋庸置疑的!作为党外人士,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合作初心,奋力担当作为,做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蔡光洁.jpg 

                                                       蔡光洁: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



蔡光洁代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结构新、篇幅短、内容实,我完全同意报告的内容。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不平凡的成就,报告既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历程,又有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的宏观调控,既反映了三大攻坚战目标的如期完成,又对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落到实处做了说明,不仅看到了平安中国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还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贯彻落实!一切成果的取得,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这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报告》对今年的工作目标充满信心,不管是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管是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还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都体现了我们党我们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适逢“两个一百年”和“两个五年计划”交汇,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作为党外代表人士,我们将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建诤言、谋良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赵萍.jpg 

                                                  赵萍:全国人大代表、民盟盟员、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


赵萍代表:科技创新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抓手,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十四五”中科技投入强度指标为7%,如此大力度的支持力度,使我们对科技强国充满信心。建议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研究,重点支持,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同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为持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庹庆明.jpg 

                                                       庹庆明: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雨城区委副主委、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


庹庆明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两会”,我有很多期盼,4日晚上开了预备会后回房间整理要提交的议案和建议,睡得很迟,但5日早上由于兴奋还是起得很早,北京的天气虽有阴霾,但丝毫没有影响我激动的心情。早餐时,有幸与黄强省长坐在一起,省人大吕华副秘书长向他介绍我是来自雅安的代表,是学校的校长庹庆明,他与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说“雅安我才去不久,生态好、空气好啊”,我说“是,我们雅安水也好,还有300余只大熊猫”,他又说“雅安受地震影响大吗?”,“经历了5.12和4.20,我们学校就是经历过两次地震、两次重建,充分展示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校园挺美的,欢迎黄省长来我们学校看一看”,他说“挺好的,一定要把学校建好、建成最安全的场所,汶川地震时,有一所学校的校长就是把学校加固,地震时一个学生都没有遇难,开学要上好安全第一课,特别是森林防火”,我说“我们市、区教育局都相当重视入学安全第一课,开学各校还进行了应急演练,特别是森林防火工作每年入冬就周周讲周周抓,告家长书发给学生并带回去家长签字收回,充分发挥学校的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孩子宣传教育家长,今年寒假放假、开学都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他说“雅安雨水挺多的,去年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夹金山是红色教育基地”,我说“特大暴雨袭来,雨城区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全力救灾,很多干部半个月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我们教育系统的很多老师也放弃了暑假休息,参与了抗洪救灾”“雅安的红色遗址很多,石棉安顺场、雨城上里、名山百丈等等”,他说“挺好的”,随后他又与另外一名代表交谈,黄省长挺随和,挺平易近人,我一点都不紧张,自己也太幸运了,谈话完后还是挺激动的。现在的心情更好了,出发。当我站在人民大会堂台阶前,它的神圣和庄重让我肃然起敬,虽然这已经是第四年来参会了,但每次的感觉都不一样,今天更能感觉到人民大会堂的雄伟壮丽,看到代表们和委员们脸上洋溢着充满幸福自信的微笑,我也迈着坚实的步伐走上去,当站在大会堂前顶天立地的浅灰色的高大廊柱下,抬头仰望巨大的国徽,回看那广阔的天安门广场,那种民族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9时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了,由于疫情常态化管理需要,李克强总理只用了短短的56分钟代表国务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理作报告内容精简,鼓励士气、振奋人心,共响起了33次掌声。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实在,成绩突出,特别是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各国推责诿过、束手无策,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理念,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向世界充分展示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听到这里我心潮澎湃,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国之幸、民之幸。

报告在谋划今年的工作,务实奋进,紧扣民生、彰显民意、深得民心,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的基础。总之,报告是讲真话、接地气、暖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关心报告中涉及教育方面的内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永恒的追求,过去一年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教育的公平、优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教师地位明显提高,尊师重教风气浓厚;报告部署了今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指明了教育发展的方向。

总的来说,今年报告针对教育发展核心定位是: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关键词是更加公平、更高质量。较去年的定位“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有了质和量的更高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教育“公平”最为重视,每年必谈、措施最多、力度最大,能有效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教育水平差异。今年就公平教育的各种措施力度很大,如: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进一步提高学 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恵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公平还体现在加大财政倾斜,如: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公平,如: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

优质的新政策新举施不断,从支持、普及到建设、发展。如: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增加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印象最深刻的是: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的理解是:教育要追求公平的最大化,学校要走错位发展之路,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的需求。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认真研究针对各类学校和学生的评价机制,让学校错位发展、学生个性成才。

近年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报告中也多次提到科技创新,但是基层科技工作力量不足越来越制约基层科技事业发展。建议在政府工作中重视基层科技力量配备,强化基层科技工作力量。建议恢复单设科技部门或探索基层科技部门与科协合并等方式,增强基层科技部门职能,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科技干部队伍。

作为一名来自基础教育战线的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认真履职,把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贯彻好,做师德师风的表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