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3-10]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王莉

1.jpg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

 

 作为人口大省,做好就业工作意义重大。请您介绍一下就业优先政策在四川省的实践情况。

 我们打出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助企纾困稳就业,聚焦重点保就业,优化服务促就业,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扩就业。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人社10条措施,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和用工常态化机制,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缓、降、返”政策,全年累计为52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516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68.2亿元,惠及职工1011.5万人。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当前,四川省就业工作面临怎样的形势?

 从预期来看,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见成效,“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深入推进,全省就业形势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但是,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主要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基础尚不牢固,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加大。

 

 四川省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更好地突出就业优先政策?

 首先是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完善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优化调整政策着力点,构建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取消限制就业的不合理规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研究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用工、就业服务管理办法。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

 我们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实施市场吸纳、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见习推进等政策措施,力争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深化与广东、浙江等省劳务协作,加大劳务品牌培训力度,探索设立县级国有劳务公司,提高农民工转移输出组织化水平,大力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力争全年农民工外出务工保持在2400万人以上,“农民工经济”达到1.3万亿元以上。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更多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实施脱贫人口就业提档升级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培训计划,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开展残疾人、低保家庭成员等困难群体精准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持续做好退捕渔民、退役军人等群体安置保障工作。

 面向企业职工和重点就业群体,我们将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推广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电子培训券试点,加强专账资金监管,着力提升培训质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行项目制培训,加大对农村地区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

 我们将统筹实施强主体、建园区、创品牌、优业态、聚人才行动,研究制定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培育,加快建设一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国家级专业性、行业性人力资源市场。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地方立法,加强网络招聘监管,开展劳务中介市场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