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3-26]
文章来源:民盟自贡市委
作者:黄昌林

2021年,李其尔83岁,钟俊76岁。这一年,他们已经携手走过了53个春华秋实,走过了相濡以沫的金婚之年;这一年,李其尔加入民盟39年,钟俊加入民盟36年,他们的女儿,李雪梅加入民盟9年。

QQ图片20210225171618.jpg

(从左到右:李其尔、李雪梅、钟俊)

初见与民盟有着深厚情怀的这一家三口,是在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远远望着李老师和钟老师步伐稳健、精神矍铄地迎面走来,倒是女儿李雪梅,走路有些吃力。到了眼前,才知李雪梅几天前不小心把脚扭伤,“我和爸爸妈妈一样,从加入民盟那天开始,就深深眷恋着这个大家庭,为家庭尽责服务义不容辞,今天要讲我们自己的‘家庭故事’,我也应当陪同父母前来。”

待坐下,我注意到李老师和钟老师一人提着一个口袋,小心翼翼地放在桌前,“二老口袋里是什么宝贝?”“这就是我们的故事啊”。钟老师笑着打开了袋子,授予李其尔的自贡市委“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先进个人,授予钟俊的自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四好”五老志愿者、自贡市2015年度法治人物提名奖,授予李雪梅的自贡民盟思想建设先进个人……我数了数,里面大大小小放着二三十张奖状,个个印着滚烫的字体,盖着鲜红的印章,散发着的却是几十年未曾改变的信仰的味道。一家三口关于民盟的故事,便徐徐开始了。

QQ图片20210224092500.jpg

李其尔:虽历经沧海桑田之变,吾入民盟之心一如从前坚如磐石。

1938年12月,李其尔出生于四川巫山县(今属重庆),1961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现西南大学)美术系,198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自贡市民盟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市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艺术研究者研究会会员、四川省艺术教育专业研究会理事等职务。纵观李老的一生,似乎天高地阔,一路平坦。但是在苦寒中开出的梅花,才更加香气浓郁。李老的父亲因为在解放战争中掩护共产党地下党员、为共产党提供联络开会场地等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无辜冤枉,被定义为“反革命分子”,直到1987年才被平反。而在这之前,李老的家庭,被视为“出生不好”。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出生不好”的家庭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在生活和工作中必然会受到一些不公平待遇,但是这没有让李老灰心丧气,他坚信父亲是一个爱国正直的人,也坚信,一颗真正的金子在发光前必然会受打磨的苦难。

从踏入艺术教育工作以来,李老一直兢兢业业,自勉勤奋。在一次公开课的讲解中,当时担任自贡市副市长的刘极常领略了一位德艺双馨的师者风范,课后在得知李老的情况后,便推荐他加入民盟。加入民盟,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己之力,这仿佛为李其尔打开了又一扇大门。在1982年的某一天,一纸诚恳的入盟申请书上交,一段考察期过去,李老正式成为了民盟盟员。

在随后的民盟生涯中,李老被闻一多、沈钧儒、张澜等民盟人物的精神鼓舞,他说,“加入民盟一天,就要做一天有意义的事情。”

何为意义,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多年来,李老在研究前人的美术教育理论基础上,主张艺术的求实和创新,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热爱绘画艺术的学生,199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美术教师,并作为四川省优秀教师代表到首都北京参加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的表彰,并受到当时李岚清副总理等领导的接见。退休之后,也经常去到学校为青少年义务辅导美术。“今年虽已八十多岁了,能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有意义的”。这句话被李老经常挂在嘴上,也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

_1000254.JPG

钟俊:既以决定执子之手,便是要与你共同奋斗到老

钟老师今年76岁,回忆当年入盟原因,嘴角掩笑,眼神望向李老,只短短一句话道出原因:“从他加入民盟后,做的是对的、有意义的事情,只要是对的事情,我便要支持和学习他,于是我也加入了民盟。”

1985年加入民盟后,钟俊先后担任中国民主同盟贡井支部组织委员、副主委、主委,民盟市委委员、民盟市委妇委会主任等职务。“我现在虽然老了,但是却有一颗年轻的心,我爱‘折腾’,不怕‘折腾’。我们退休后从来不像其他老头儿老太太一样,去打打扑克搓搓麻将,因为我们实在太忙了。”

担任贡井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先后参与刑事、民事、行政等400余件案件审理,被群众亲切地喻为“不穿法袍的法官”;参加志愿者活动看到因意外事故至下肢瘫痪的卢莎,小小年纪便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便和李老一起带给卢莎关怀和希望,承担起了长达三年的文化课辅导和精神鼓舞,后来这个小女孩学会了绘画、写文章并能向报刊投稿,还多次获奖。

“民盟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里面有桃李满天下的教师、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生等等。加入民盟,我们就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遵守职业道德;积极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和民盟活动;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为此,我们经常外出调研,搜集社情民意,参加送文化下乡、义务辅导青少年学习、加入‘五老’志愿队伍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等活动……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严寒还是酷暑,我们从不缺席民盟每次大事小事,坚持几十年了,习惯喽”!说这些话时,钟俊眼神里透着坚毅与执着。

即使我们在一起老去,却依然携手承担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李其尔和钟俊的爱情。

_1000269.JPG

李雪梅:父母给予我榜样的力量,加入民盟是我的骄傲

“在我读初中的时候,那时民盟开会还没有固定的场所,于是经常到我们家来开会,我一看,来的人大多数都是我的老师们,我很尊敬他们,并以他们为榜样,我听到父母和老师们多次说到‘民盟’,便产生了好奇之心。后来长大了慢慢了解,才知道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我想,加入民盟的人是像我的老师和父母们一样优秀的人才,我要努力向他们看齐!我妈妈知道了我的想法,经常打击说:‘你还不够格’。越是如此,我便越是要去努力达到目标,向父母证明我可以。成长为中学高级教师、教好每一位学生、义务参加志愿活动……我一步步地向我的父母靠拢,直到2012年,我加入了民盟,并于2015年10月担任了民盟贡井总支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当我看到父母骄傲的神情,才知道,那句‘不够格!’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

从李雪梅加入民盟后,这个“我们仨”都是民盟成员的家庭,似乎有了更多的默契和交流,晚上一家人讨论着各自岗位上的困难和想法,交流着经验和不足。

“我们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比如今天下乡去给群众送什么年画和剪纸更有意义,下次去义务辅导讲授什么课程,都让我们充满了活力与干劲。”不仅如此,李雪梅在大学就读的女儿,也受到了家里三个长辈的感染,经常在暑假陪着外公外婆去吴家祠堂等地方义务教学。一个人的感染力可能有限,一个家庭的感染力却深深影响着他们的下一代去尝试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我们仨”的民盟情怀,初心不改;“我们仨”的民盟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