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06]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3月11日,民盟成都市委文化工委在机关三楼会议室召开主任(扩大)会议。民盟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何立新,民盟成都市委文化工委副主任彭小利、邓喻文、李志能、梅少云、雷玉华,文化工委委员曹江洪、卜敏,盟市委宣传处处长缪伟、二级调研员陈彦及宣传处干部参会。邓喻文主持会议。

image.png

会议总结了2020年文化工委工作,学习了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意见》和《民盟成都市委2021年工作要点》。

各位委员就2021年文化工委的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曹江洪计划做一个打造大慈寺夜景旅游演出的课题,深挖天府文化,打造新的文化消费场景,讲好成都故事。

彭小利说在城市的改造修建过程中,如何留住城市文化的根脉,实现文化场景的再造,是我们需要思考和关注的问题。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建设,要利用和挖掘各个社区在地历史文化和艺术特征,真正把社区美空间打造成为彰显本土文化氛围和艺术底蕴的场所。

邓喻文对文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教育和城市更新方面的利用提出建议。

卜敏说如何让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衔接起来,更加契合,我们民盟可以有所思考,有所作为。

李志能认为要在特色文化的打造上要下功夫,不要丢了传统,避免同质化很重要。

梅少云表示可以在成都许多历史悠久文化遗址的开发打造上下功夫。

雷玉华重点关注在乡村建设中如何挖掘、盘活其本身的文化资源。

大家还谈到用数字孪生技术,推动文化场景再造,实现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等。

何立新表示文化是城市发展中的重头戏,“十四五”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都涉及到了文化方面 ,文化工委大有可为。他希望文化工委的同志携手同心,发挥集体力量,做出成果。

会议初步确定了2021年文化工委课题:《科技+文化:数字孪生技术推动文博场景活化再造》《文化加科技推动乡村振兴场景营造》《社区美空间的文化场景塑造与可持续运营模式探索》《以产业化思维持续推进文博资源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在振兴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关于打造大慈寺夜景旅游演出的建议》。(杨尧尧  报道 /伍岳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