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15]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中国民主同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但国共关系尖锐对立,内战一触即发。

 

8月12日,民盟主席张澜就时局发表谈话,呼吁“国共两党军队赶快停止各地足以促成大规模内战的一切摩擦,并立即召开党派会议,从事团结商谈”,寻求民主、统一、和平、建国的途径。

 

8月15日,民盟发表《在抗日胜利声中的紧急呼吁》,提出“民主统一,和平建国”的口号。

 

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决斗争,民盟的一再呼吁,国内外社会舆论的压力,国民党被迫做出“和平”姿态,三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

 

1.jpg

 

左起:张澜、邵力子、郭沫若、傅学文、张治中、毛泽东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等人飞赴重庆,与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在机场受到民盟领导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左舜生、章伯钧等人的热烈欢迎。谈判期间毛泽东三访特园,与张澜等民盟领导人共商国是。

 

2.jpg

图为毛泽东到访的特园客厅

 

8月30日,毛泽东在周恩来陪同下至“特园”访晤张澜,当晚,毛泽东在自己下榻的“桂园”举行宴会,招待民盟领导人和其他民主人士。

 

9月2日,民盟以中央常委会名义在“特园”举行午宴,欢迎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毛泽东高兴地说:我们今天聚会于“民主之家”,今后共同努力,生活在民主之国。9月15日,毛泽东又赴“特园”看望张澜,做长时间密谈。

 

3.jpg

张澜书于1945年9月10日的公开信手迹

 

9月10日,民盟主席张澜致函蒋介石和毛泽东,对国共两党谈判表示关切,提出建议。

 

9月14日和25日,国共双方谈判代表两次向民盟领导人通报谈判的进展情况,并听取民盟领导人的意见,中共代表更是多次向民盟领导人通报谈判情况,交换意见。

 

民盟也对谈判给予了配合支持,如,9月13日,章伯钧就合理妥善解决解放区的军队和政权问题向《新华日报》记者发表谈话。黄炎培建议国共两党应一面继续谈判,一面着手准备各党派和无党派代表参加的政治会议,被国共两党采纳。

 

9月30日,国共双方谈判代表在国民参政会宴请民盟领导人及有关人士,商讨政治协商会议组织等问题。

 

10月10日,国共双方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1日,毛泽东在王若飞和张治中陪同下飞返延安,民盟领导人张澜、章伯钧、陶行知等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