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15]
文章来源:研究室
作者:谢苏

                           

                    张漾兮(1912—1964)


张漾兮,四川成都人,著名版画家,革命美术家,爱国民主人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31年毕业于私立四川美术专科学校, 20世纪30-40年代在成都《国难三日刊》、《时事新刊》、《战时后方画刊》等进步报刊任美编和漫画记者,并组织“四川漫画社”、主办《自由画报》。1948年避居香港参加“人间画会”,在《香港大公报》、《华商报》等报纸和美国《新共和》杂志发表木刻和漫画作品。1949年参加中华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后执教杭州国立艺专。1954年创办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并任系主任。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二届理事、第一届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委员。一生创作了包括版画、漫画、水墨、水彩等2500余幅作品,并出版了多本个人画集。张漾兮的作品集中反映了中国从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动荡变革的社会面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可谓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转型时期“民族现实主义”的艺术典范。

1912年12月,出生于四川成都一个小商家庭,原名张国士,曾以漾兮、江苇、舟子、程又文、陈朴、周永礼、雷浪等笔名发表作品。1928年因成绩优秀保送四川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科免费学习,阅读进步书刊,开始自学木刻。1929年参加反对政府军阀镇压学生的全市性学潮,加入“反帝大同盟”,与同学洪毅然等参加了揭露军阀的讽刺漫画宣传活动。1930年,18岁时与20余位进步美术青年,在成都成立以宣传革命进步活动和新兴“普罗艺术”的“时代画会”。会员多创作、油印讽刺漫画,并四处散发。

1931年以优异学业毕业于四川美术专科学校。但因曾积极参加学潮而被校长扣发毕业证书且被取消留校任助教资格。同期叔父家业彻底破产,张国士靠画街头广告和舞台布景为生。1936年,阅读革命进步书刊,深受鲁迅思想及其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影响,经常在报刊发表木刻作品,以木刻和漫画创作投入拯救民族危亡的斗争。

1937年2月,任曹仲英在成都负责创办的进步报纸《新民报》美术编辑,并开辟“新民漫画”专栏。3月11日,首次使用“漾兮”笔名发表作品。7月,“七七事变”爆发,张漾兮会同美术界爱国青年等20余人在成都成立抗日美术团体“四川漫画社”,任主要负责人之一。该社自筹资金,画宣传抗日漫画。首次在成都各闹市区竖起三幅巨幅抗战宣传画《打到日本帝国主义》(张漾兮作)、《日寇到处无净土》、《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在成都引起极大震动;无偿为电影院及《四川日报》等报社提供抗战幻灯片和漫画;并每半月在张漾兮任美编的《新民报》和谢趣生任美编的《新新新闻》轮流刊登《四川漫画》专栏,发表“四川漫画社”社员的作品。8月29日,任《国难三日刊》的画刊编辑兼漫画记者。9月,中共地下省委创办《星芒周报》(次年更名《星芒报》)。张漾兮无偿为其作画多幅直至39年该报停刊。同月,平型关大捷震动全国,“四川漫画社”成员立即到闹市区竖起《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张漾兮作)、《平型关大捷》等大型宣传画。
    1938年1月“四川漫画社”举办“第一次救亡漫画展”,展出漫画、木刻、水彩等作品160余幅,并于川西各地巡展;将作品义卖所得捐赠给沦陷区入川难童。展览期间在《新新新闻》等各报刊发表漫画社《为掀起全民抗战宣言》。应“中苏文化协会”邀请,选出张漾兮及其他社员参展作品十余幅,参加莫斯科举办的国际“反法西斯漫画展览”。同年春,在抗战报纸《四川日报》任漫画记者。4月,任《时事新刊》美术编辑。该刊为共产党员王达非、孙文石、苏爱吾(苏幼农)等人与张漾兮合作创办的宣传全面抗战的刊物,被列为当时国统区最活跃的抗战报纸。《时事新刊》发起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都分会”,张漾兮随社团积极参与各类抗日宣传,募捐支前及国际反侵略交流活动,加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
     1939年 1月,筹建“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成都分会”。分会先后举办过3次抗战木刻展,展出作品280件,观众达5700余人。同年冬,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受聘于川康绥靖公署,担任绘制抗日宣传画的工作。
    1940年2月,因不满川康绥靖公署对《时事新刊》进步工作的威胁和警告,请病假离开公署。随后,国民党查封《时事新刊》,捣毁成都有关抗日团体,张漾兮躲过一劫,却开始遭受两个特务长达十年的盯梢。
   1942年5月,“成都美术协会”成立,张漾兮为首批会员。
7月,受省政府战时服务团之聘,会同“四川漫画社”成员于抗战爆发三周年之际创办半月刊《战时后方画刊》。1941年兼任成都协进中学和西川艺术职业学校的美术教员。

1942年,任时为成都最进步报纸的省府机关报《华西日报》美术编辑,开辟《华西画刊》专栏。11月,参加中国民主同盟,为民盟首批会员。
    1943年加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成都分会。1945年3月,参加四川美术协会举办的第二届现代美术展览会,展出20多名青年艺术家,展览会门票收入全部捐赠从湘桂撤退入川的文化界人士。8月,日寇投降,张漾兮庆祝抗战胜利的大幅宣传画展示于成都市游行队伍最前列。10月10日,与中共地下党员翁耘圃、民盟会员曾巴波在成都创办《自由画报》,张漾兮任第一主编。画报以图文并茂形式揭露内战阴谋,呼唤人民迎接解放。画报影响到整个大西南并传到解放区。

办《自由画报》的134天,张漾兮发表漫画木刻作品达145幅,占绘画总数一半。11月,参加先后在重庆、成都举办的“全国漫画木刻联合展览”。
    1946年4至6月,先后任《工商导报》漫画记者,《民众时报》美术编辑,参与创办进步报纸《益报》。7月,民盟中央委员闻一多、李公仆在昆明被害,张漾兮为成都各界追悼大会画巨幅遗像。1947年春,于四川省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授,主教水彩画。并因积极参加进步文化运动不断受到特务的四处追踪监视。6月,张漾兮及时从“六二”大逮捕中脱险,接地下党和民盟上级指示,赴绵阳一带隐蔽并参加发动农民的工作;暴露后与张天翼等文化界朋友在郫县避居。
    1948年5月,在地下党和民主人士黄梦谷、伍觉天等帮助下,与民盟友人曾巴波一起避居香港,加入“人间画会”和“港粤文协”,在香港《大公报》、《华商报》发表作品。
    1949年,7月21日,“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 在北平成立,张漾兮当选为41名全国委员之一。1955年8月,创立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版画系,任首任系主任。1961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正式成立,张漾兮任副主席。1964年在杭州的浙江医院因病逝世,年仅52岁。2012年浙江美术馆举办“刀锋民魂——张漾兮诞辰百年艺术展”,出版藏品画册。同期,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浙江版画家协会联合举办张漾兮艺术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出版文集《刀锋民魂—张漾兮艺术研究文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