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4-15]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
作者:民盟邛崃市总支 刘中南

刘中南:周老,民盟邛崃市总支是成都民盟的重要基层组织之一,而您是总支里程碑式的人物,您的人品见识令人钦佩,您曲折而执着的人生让人好奇。借成都民盟市级组织成立75周年之机,想采访您几个问题,盼您支持。

周希伦:我的一生是平凡的,能多少为社会为百姓做一些实事,我感到欣慰。

刘中南:周老,您读大学时被错划为右派,毕业后又被分到远离家乡重庆的邛崃,1978年8月前辗转于邛崃乡下教书,文革中还常常被批斗被打击,可谓历经磨难。可您不改对国家对社会的热爱,一直勤奋工作,在教学教研中别具一格,为四川省特级教师,对民盟邛崃市总支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您三次担任省盟代表,还作为民盟中央八大代表参加民盟全国会议。是什么让您不改忠诚呢?

周希伦:一切都源于信仰和相信!我信仰人性中有真和善的一面,做人应该有底线,任何情况下不能去作恶。被错划为右派,给青春年少的我巨大打击,但我相信世间自有公道,相信冤屈只是暂时的,最终会被纠正的。于是,我努力说服自己要有毅力去承受,有耐心去等待。我没有放弃对未来的希望,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平反后,我更相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定有力的党、是一个为人民的党、是一个敢于面对错误纠正错误的党。

民盟邛崃市总支是有光荣历史的组织,它的前身是民盟邛崃分部,由四川民盟的领导人张志和于皖南事变后第二年亲自组建,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民盟基层组织之一。邛崃分部抗战时,积极发动群众支持抗日斗争;解放战争中,与中共地下党员并肩作战。邛崃盟员王伯高同志牺牲于成都十二桥,是成都十二桥烈士之一。民盟邛崃分部参与了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队伍崃山支队,有力地支持川康解放战争的胜利。解放前邛崃分部盟员多时达170人,解放后因反右扩大化及十年浩劫等损失惨重,到1984年初,盟员只剩下4人,还是七十岁以上的老弱病残之人。这年4月,我和邛崃师范一位老师入盟,还有一位解放前川大读书时入民先的教师转籍民盟,经中共邛崃市委统战部特批,在民盟成都市委的指导下,邛崃恢复成立了民盟邛崃支部,这时盟支部一共7人,我就是其中最年轻的人了,担任宣传委员。民盟是捍卫真理和良知的参政党,我以传承民盟的光荣传统为使命。民盟邛崃组织的历史卓绝而艰难,光荣而厚重,如何继承它?恢复它?发展它?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卧薪尝胆,夙兴夜寐,且持之以恒,方能无怨无悔。

刘中南:艰难时候接受使命,您以一腔热血不忘初心,践行誓言,开拓进取,让人称赞。您在邛崃市高埂中学发展盟员、创设高埂小组高埂支部,您为什么要做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周希伦:民盟要发展,就一定要有组织发展。没有人是做不成好事的。我熟悉高埂中学,那里有一批作风正派、业务能力强的老师,入盟扩大交往面,有利于他们工作上台阶,有利于民盟服务民生,这是双赢的好事嘛。

以大中城市为主的组织发展规定确实让人放不开,但以大中城市为主,并不是只能在大中城市发展。为什么要画地为牢呢?我和盟支部的同志讨论后,便以高埂中学在城里有教师宿舍为由,向统战部恳请应视教师户口为城区户口,加之民盟支部先前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给统战部留下了良好印象,他们也就给予大力支持,由此盟支部在高埂中学发展了三名盟员,随即成立了盟高埂小组,此举开了成都地区在农村发展组织的先例。欣慰的是高埂小组爱岗敬业,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与学校党支部肝胆相照,为增强高埂中学的凝聚力不遗余力,是民盟邛崃市总支的先进支部之一。

刘中南:周老,您在发展工商企业界王泽民、李炳云、黄明良等同志时也遇到了一些麻烦和阻力,但您不气不馁,为了盟的事业奔走不息据理力争。当时是些什么情况呢?

周希伦:遇到了麻烦和阻力,认为邛崃民盟是违背界别规定发展盟员。民盟九三发展对象应是科研和教育人士。不过我想,基层支部如果拘于习惯,把发展对象局限于教师,这将不适应改革开放的地方经济发展态势,也不利于广泛开展工作,只有有所突破,适当发展,民盟组织才能更好地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机缘有巧,担任成都市人大代表时,我与同为代表的城关镇镇长私交甚好,他向支部推荐了二位民营企业家入盟,我十分高兴。李炳云经多次申请得以入盟,基本顺利。王泽民当时资产属邛崃之冠,公司涉及方方面面,职工几百人,入盟之路坎坷。我不厌其烦地向蒋阜南主委汇报,王泽民致富不忘本,热心公益,兴办学校等善行,和他要入盟的强烈愿望及入盟的积极意义,蒋主委理解了我的苦心,他见识超人,以特事特办名义批准王泽民入盟,

第三位民营企业家黄明良入盟也颇费周折。他时年二十多岁,能力强,肯吃苦,做事有爱心和良心,已小有成就,挺优秀的,他深受民主党派解放前后光荣历史的感染,多次恳请入盟,我不想错失这样的企业家,于是加大了斡旋力度,陪同黄明良到川大教授张一中副主委家交流,张教授认定黄明良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我又陪同黄明良三访蒋阜南主委,蒋主委深受感动,协调市盟开会讨论,终于以部队培养的自学成才的优秀青年的名义,批准其入盟。蒋主委以其开放的思想和宽广的胸怀再次力助邛崃民盟,令人敬佩。

事实证明,大胆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入盟,能够扩大盟的影响激发盟的活力,这种突破是民盟的与时俱进。李炳云担任了侨联副主席,他倡办了两所侨联学校,连年被评为政协先进委员。王泽民担任了邛崃商会会长、省商会常务委员,省政协委员,因坚持做慈善,还被国家民政部授予慈善家称号。黄明良斥资数十万捐助金堂贫困村民和盲哑学校,在自己的企业西蜀人家,配合民盟成都市委打造成都民盟史实际列馆,其事迹上过省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