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5-20]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五一节有幸去了金口河大峡谷,最难忘的还是参观气势磅礴的全国铁道兵博物馆。铁道兵博物馆位于大渡河口金口大峡谷腹地的永和镇胜利村,举世闻名的成昆铁路穿谷而过。全国首座也是唯一以铁道兵为主题的博物馆依山而建在这险峻的峡谷深处,这里也是四川省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之一。

成昆铁路经过的线路有着“露天地质博物馆”之称,在建设过程中地质灾害频繁,铁路设计难度大、工程艰巨、施工复杂,均为前所未有。面对极限挑战,由30多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道兵、铁路职工和支铁群众组成的筑路大军,背负着沿线百姓的希望,在被外国专家称为不可能修建铁路的“禁区”里,硬生生开凿出了这条西南地区人民的希望之路。为了纪念铁道兵的丰功伟绩,弘扬顽强拼搏的铁道兵精神,经过4年筹建,2012年6月28日该馆正式建成。

因为未提前预定,1日晚上没能住进向往的一线天宾馆,5月2日一早,我们驱车从金口河县城出发去参观离住宿地不远的铁道兵博物馆。“人民创造了历史”,走进博物馆,一种历史的沧桑和生活的厚重感扑面而来。该馆由主展馆、成昆铁路纪念碑、游客服务中心3个部分组成,面积2000多平方米。铁道兵博物馆共征集了各类实物1100件,照片250多张,是一个有着鲜明纪念主题的博物馆。主展馆近千平方米,分“领导关怀、鼓舞人心”、“枪林弹雨、建功沙场”、“开山凿路、功勋卓著”、“永志不忘、继往开来”四个主题版块,通过影视、图片、实物、仿形等形式,完整勾勒出了铁道兵部队从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到和平时期走过的光荣历程。馆名是由原铁道兵政委、已故上将吕正操亲笔题写,字体苍劲有力。另据介绍,成昆铁路象牙雕是中国政府于1974年赠送给联合国的礼物,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1970年成昆铁路建成通车的壮举,与阿波罗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至今珍藏于联合国总部。我们无法想象过去的铁道兵们是怎么历经千难万险才修建出了这条峡谷里的成昆铁路。大道无言,峡谷里的博物馆默默铭记了这一切。

成昆铁路纪念碑位于成昆铁路关村坝站上方的铁道兵博物馆广场,占地面积40平方米,碑高8.4米,为群雕式建筑,由全国铁道兵战友联谊会捐资修建。正面雕刻着开国元帅叶剑英亲笔题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八个大字,碑座上撰刻的“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和碑文。分别由原铁道兵政委宋维栻和原铁道兵司令部参谋长龙桂林题写。怀着敬意,我肃立在青山绿水旁的纪念碑合影留念,深切缅怀牺牲的铁道兵们的忠骨英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参观完铁道兵博物馆,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在如此险恶的地质环境下,没有现代化的施工设备,完全靠人拉肩扛,使用大锤、铁镐、鎯头、斗车、铁铲、指南针、风枪等简单的施工工具,竟然能建成如此险峻宏伟的铁路工程。铁道兵们不怕牺牲的精神强烈震撼了我。因为时间紧迫,我们匆匆看了一眼全长6107米的关村坝隧道和全国唯一桥隧相连的“洞中火车站”关村垻火车站,却错过了位于金口河大峡谷右侧山上素有“天边人家、云端上的彝寨之家”美称的古路彝寨村。

千秋功业后人评,令人欣慰的是虽然该博物馆地处深山峡谷,毎年仍有几十万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参观。据统计,去年国庆长假就有全国各地十多万人专门来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些数字可以告慰修建成昆铁路的全体官兵们,世人会永远铭记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游客们不约而同满怀敬意地鞠躬向修建成昆铁路的铁道兵们致敬,祝福牺牲的铁道兵们永垂不朽!

“及时相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怀揣金口河大峡谷山峻峰奇、滩险浪激、绝壁深谷的美丽风景,也带着成昆铁路铁道兵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愉快地踏上了回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