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5-20]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早就听说誉为“地质天书、旷世幽谷”的大渡河金口大峡在2001年被国家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地质公园,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堪与长江三峡、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发源于四川青海接壤处巴颜克拉山的大渡河在横断山脉东部的崇山峻岭中奔腾而下,沿途有不少奇景叠出的峡谷河段,然而只有到了金口大峡谷,大渡河的峡谷景观才达于极致。看了微信朋友圈在金口河大峡谷拍的美照,一直心向往之。这魂牵梦绕的夙愿终于在五一与朋友相约成行。

2021年5月1日上午8点20分,我们一行5人自驾从泸州高坝出发,上成自泸赤高速公路后经隆汉高速先到乐山。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一路奔驰,与疾驶的汽车同频共振。天公也作美,阳光灿烂,放眼望去,一座座山川相连,重重叠叠,错落有致。经过乐山后下了高速公路,沿着峨眉山脚前进离目的地还有115.5公里的车程。特别是经峨边县后30公里全是起伏不平的盘山公路,一路上还要避让不少装运矿石的超长大货车,我小心翼翼,车速极缓。别人告诫我在行驶危险路段一定要加速前进,我们也在一处公路旁看见不久前滚下的石头和碎石。还好过了这段危险路后人员均平安,现在想来有些后怕。

苍天不负有心人,下午2点30左右,经过金口河县城后继续沿着大渡河往前奔驰,峡谷美景逐渐进入视野。这让有些疲惫的我们兴奋不已。2019年1月乐山市金口河区金口大峡谷景区等21家景区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峡谷两岸奇峰突起,危岩耸立,构成各种似人似兽、栩栩如生的象形景观。重重叠叠的山峦上绿树成荫,飞瀑跌宕,各种山花野草争奇斗艳,形成一道道绚丽风景,自然情韵雅致不凡。

只见山是彩色的,水是碧绿的,风景这里独好。景象奇绝,绝壁深谷连为一体。山清水秀,峡谷两岸山峻、峰奇、石怪,大渡河风急、滩险、浪涌,两岸飞禽走兽出没其间,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这里的空气就是天然氧吧,令人洗肺养心。我们不时停车,在双子神偷取景地、石公石母传说、金珠草坪和四川大渡河峡谷石雕等地,兴奋地驻足欣赏、拍照。

“云上大瓦山,最美大峡谷”,金口河大峡谷西起汉源县乌斯河,东至乐山市金口河,是中国最美峡谷,全长26公里,宽一般是70至200米,局部小于50米,谷肩最大宽度约8公里,谷深达 2600米。谷底峡谷出口处河谷最低海拔约580米,峡谷北岸的大瓦山海拔3222米,这使得峡谷最大谷深达到2600余米,其连续完整的峡谷长度和险峻壮丽程度世所罕见。特别是大渡河金口河至乌斯河一段,奇峰突出,危岩耸立,绝壁深谷,重重叠叠的山峦,绿树成荫,飞瀑跌宕,形成一道道绚丽风景。深溪沟大桥依山而建,桥洞相连,桥的造型和颜色十分美丽壮观,令人叫绝。

我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横跨大渡河的连心桥。该桥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凉山州甘洛县交界处。它的建成彻底结束了大渡河对岸甘洛县乌斯大桥乡彝族群众靠溜索和简易吊桥的历史,被当地百姓誉为彝汉连心桥。站在吊桥上,犹如御风而行,举目可见壮观美丽的金口大峡谷景观,还可以欣赏到铁路、公路、水路、桥路、隧道组成的交通奇观,实现了一歩跨越两市州的梦想。经人指点,我们还看见了位于大渡河大峡谷下口高达千米的“坐佛”,好似弥勒山神高高盘坐于大渡河南岸大、小十五里溪间,守护着峡谷的平安。更有趣味的是佛前谷中有一只憨态可掬的“神龟石”与坐佛相依为伴,实乃难得的天然奇观。

参观完连心桥后,我们驱车准备来到著名的一线天景区住宿。这里的一线天石拱桥跨度54米,高26米,全长63.14米,是当时我国最大的空腹式铁路石拱桥。峡谷沿岸衍生出许多小沟壑,错落有致。最著名的是一线天沟壑两边悬崖紧贴,抬头只能看着天,沿其进入一直到沟心的老昌沟,这一段几公里的路堪称奇绝,沟壑悬崖峭壁,溪水潺潺,鸟兽啼叫,羊肠小道。可惜住宿已人满为患,我们无奈中只有驱车回到金口河区县城。城里大小宾馆、旅店均已经住满,后来经过一个好心的82岁付大爷同意,我们花了200元挤住在他家的两个空屋子。我还睡在客厅的沙发上当了厅长。虽然苦累,但是美景让我们都忘了辛苦,只留下快乐。唯一遗憾是没有时间看看曾为大熊猫栖息乐园的白熊沟和世界最大的孤峰状平顶山、被美国自然科学家贝伯尔称为“世间最具魅力的天然公园”的大瓦山。相约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