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5-26]
文章来源:民盟遂宁市委
作者:熊聆邑

夏雨初停,远处烟波浩渺,山林若隐若现,窗外细柳垂丝,凝挂着晶莹的雨滴,柔情不舍,微风荡漾。泡一杯茶,品味光阴流转,静静看着干扁的叶片在水里舒展出茂密的丛林,杯盏里闪烁出翠绿的荧光,生命的体态重新绽放,欣喜之情油然而生,我想:如果这场夏雨霏霏,也能洗净人间苍老,该有多好。

小时候,父亲最喜欢手捧杯盏,逡巡在房前屋后,欣赏落日余晖、朝霞隐月、流水潺潺,而母亲总会埋怨他过于清闲,他说:“平淡,才是真。”然后,慢慢嘬一口手中的茶,惹得母亲又气又笑,愤愤不平的说:“泥腿子装书生。”父亲假装没听见,悻悻回屋,他不会因为母亲的话而生气,更不会因为生活琐碎而喋喋不休,只是静静放下茶杯,继续为生活而忙碌,他总说:“茶中有苦,苦中又甜。”

家乡盛产茶叶,也孕育出了一方风土人情,“仓中可无米,杯中必有茶”,茶不仅仅是饮品,更是贫苦生活的调味料,也是待客之道。

下地干活,一把锄头掀开土地的外衣,播下希望的种子,与天斗、与地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用汗水换得硕果,这是村民们最大的成就。而期中的辛酸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跟着太阳东升西落,早出晚归,除草施肥。休息的时候,就坐在草地上,温茶在手,打开杯盖一股浓香萦绕,缓缓入腹,疲惫一扫而空,手上又生出了使不完的劲儿。若是遇到几个亲友,上门寒暄是少不了的,一杯茶,就打开了话匣子。也会有外地的挑夫屋前路过,卖布匹、衣服、古书籍等等,母亲都会递上一杯茶,与人为善,为己修福,她总会感叹地说到:“出门在外,递口茶水,人家心里也会暖一些。”

母亲从没出过省,倒是父亲务工走了很远,从田间地头到工厂,一样的忙碌,但一样的手边也总有一壶茶。只不过他的茶越来越浓,以至于母亲在电话里反复提醒,茶叶要清淡些。父亲无奈的说:“太累了,浓茶才能勉强止住疲乏。”

等我工作以后,慢慢有了自己的生活,也少不了买些茶叶,铁观音、普洱、雀舌......闲暇之余,温一个茶杯,撮少许茶叶,浇上开水,茶香中思考些往事,翻看几本书籍,就像是自己也成了这一片紧缩的叶子,在水里云卷云舒。

父亲回到故乡,脱贫攻坚如火如荼,茶叶成了当地的经济支柱,为农民致富增收,山梁低洼,都种上了茶树,茶园、茶坊、茶厂兴建起来,父亲还是照旧,手捧一杯茶,走在田间地头,不过他遇到的人多了,邻居家的地里种上茶苗以后,也喜欢和他闲谈茶叶的长势,分享种茶经验,探讨除草施肥,以及茶叶的销路、政策等等,母亲也不再埋怨他清闲度日了。

过年回家,竟看见父亲也置办了一套茶具,还饶有兴致的要给我露上一手,一边说着话,一边他就有模有样的把茶叶装进壶里,慢慢添水......他的茶已经清淡了许多,笑着和我说喝浓茶晚上要失眠,低头瞬间,他的鬓角早已生出了许多白发,茶还未入口,却已苦涩入喉。

    往事如茶,心素如简,知足常乐,宁静致远。毕竟,这人生,终将是空杯以对,生活索性就放慢些,静默幽兰,淡然流年,茶如隐逸,品茗留香,虽然色泽已淡,却是清越心头,正如苏轼所言: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