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5-31]
文章来源:民盟自贡市委会
作者:江毅

微信图片_20210527085517.jpg

图为:民盟四川轻化工大学三支部盟员在雕塑《星火》前合影

近日,民盟四川轻化工大学三支部主委、四川轻化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江毅为张澜先生创建的学校——四川省服装艺术学校制作了主体雕塑《星火》,献礼民盟成立8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527085528.jpg

图为:雕塑《星火》近景

四川省服装艺术学校(四川省蚕丝学校)是省属公办国家级重点中专,位于南充,是由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原国家副主席张澜先生于1913年创建,学校办学历史悠久,享有“百年名校,人才摇篮”的美誉。张澜先生和蚕丝教育专家尹良莹先生曾先后担任四川省服装艺术学校校长。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和陆星恒、熊季光、吴载德等著名专家曾先后在该校执教,学校培养出罗瑞卿大将、红岩英烈王丕钦等优秀校友。

微信图片_20210527085545.jpg

图为:雕塑《星火》简介

《星火》雕塑从十余件方案中脱颖而出,外观采用红黄两种颜色搭配,两种暖色调层次分明、相互呼应,形成视觉上的律动。雕塑由低到高,渐次而细,既有蚕丝的轻盈,又有布帛的柔美, 依托水景基座的烟雾效果,营造出“飞烟起岫裳”的意象美感。雕塑基座寓意为学校发展的根基,是学校精神图腾和文化积淀的载体。雕塑整体形象酷似火焰,寓意学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烈焰飞舞的飘带好似一条长河,象征着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的职教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