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6-03]
文章来源:民盟自贡市委会
作者:吴学谦

图片3.jpg

赵慧,民盟自流井支部盟员,高新区园圆幼儿园长。5月29日,园圆幼儿园在四川轻化工大学科学会堂隆重举行“童心向党,筑梦远航”20周年庆典活动,民盟自贡市委委员、民盟自流井区总支副主委吴学谦前往祝贺。不知不觉,到今年6月,赵慧已经在幼儿教育领域耕耘了20年,回顾这二十年来经历的种种困难、考验和取得的成绩;感恩各级领导和民盟组织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感谢老师们的一路相随和辛勤付出。这20年的坚守是有价值的,更是精彩的。她不仅仅是拥有了2所幼儿园,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人生追求和努力的方向。

赵慧毕业于四川轻化工大学,成为一个画家是她的梦想。女儿两岁那年,画家梦想尚未实现,她就遭遇了企业破产。一夜之间,没了工作没有钱,怎么活下去成了她必须考虑的问题。外出打工,谁来照顾年幼的女儿?不如办个幼儿园,至少女儿有人陪着玩。赵慧的初衷就是这么简单。2001年,赵慧在汇西白果小区租房建立了“园圆”幼儿园,时任民盟自贡市委主委、自贡市副市长石岷嘉亲自参加开园典礼,鼓励她自强不息,从头开始,做下岗失业人员的榜样

2008年“5.12”大地震,幼儿园租借的房子墙体开裂,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又不耽误学习,赵慧开设露天课堂并筹备紧急搬迁。同时多方努力,租下了闲置的工业泵厂幼儿园。由于该幼儿园闲置多年,破败不堪,赵慧带领教职员工,拔草砍树,清理操场上一尺厚的淤泥,对房屋进行维修改造和装修。一周后,幼儿园顺利搬迁,并逐渐增添设施设备和大型玩具,内部管理的加强和校园环境的改善,使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和办园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2013年,工业泵厂厂址划归四川理工学院。幼儿园何去何从?孩子们怎么办?教职工怎么安置?赵慧仿佛身处极夜,看不到光亮,迷茫至极。百转千回的思考后,个人的得失被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和责任所取代,她再次到处筹措资金。2016年,幼儿园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教室-----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龙城国际“园圆”幼儿园投入使用。赵慧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学无定所了!同年,同心路分园——东方外国语学校附属幼儿园开办招生。

一切都开始变得美好。不想却遇到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幼儿园迟迟不能开园,长达5个月没有收入,但她强忍受着内心压力,按时发放几十名教职员工的工资,从未拖欠。面对这些压力,她云淡风轻的说:“不要紧,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时候积蓄力量,提升能力,将来才能走得更远。”同时,她以一名盟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传递建设性的意见和心声,为预防疫情之下幼儿教师流失,她撰写的《重点关注疫情影响下民办普惠制幼儿园生存艰难的问题》,被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中共自贡市委采用。积极投身社会服务,疫情期间,由于赵慧母亲生病住院需要照顾,为履行一个盟员的社会责任,她动员自己的女儿积极加入社区做志愿者,参与抗疫斗争中。

图片7.jpg

幼儿园成立之初,赵慧就确定了“幼儿园是人生的基础,爱和关怀是最重要的方式”的教育理念,注重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教育孩子。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赵慧进一步意识到幼儿园要跟上时代发展才能发展壮大。一方面,她努力帮助团队发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根据教师特点开展各种培训研讨,研究幼儿心理学和早期教育方式,千方百计提升骨干精英的专业能力。同时,坚持斥资引进上海五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教育模式以及奥尔夫音乐,让幼儿在3—6岁听力和审美发展的关键期,用音乐启蒙,给孩子们创造了愉悦、美好、幸福的童年。

图片5.jpg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园圆”开始脱颖而出:在省市多项比赛中获奖;被评为高新区卫生保健工作先进集体;荣获高新区学前教育贡献奖;成为四川轻化工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2019年教师节,副省长杨兴平、中共市委书记李刚、市长何树平到幼儿园调研视察,对幼儿园的发展和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寄予厚望。这是民办幼儿园“园圆”的高光时刻,给了赵慧极大的鼓励。

图片4.jpg

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幼儿园走上正轨后,赵慧有了更多的时间和能力来实现情怀、践行使命感,回报社会。这些年,幼儿园坚持每年组织老师出外旅行,在团建中增强归属感和团队合作沟通意识,扩大视野,放松身心;给予服务年限较高的老师股份,让其共享幼儿园发展成果,增强老师的主人翁意识;5.12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组织全园师生为幼儿园患重症家长捐款和义演;经常组织教师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送去棉被、糕点并开展慰问演出;为攀枝花市盐边县格萨拉平原小学捐赠价值4000余元的全新图书730本;为宜宾兴文县周家镇毓秀乡民族小学捐赠幼儿桌椅几十套和风琴5台;和自贡电视台主持人晨曦一起举办公益读书会,6年来,坚持每周日开设三个读书班,每班20人以上。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阅读。又开设家长课堂,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普及。

二十年的创业历练,对于赵慧来说,办幼儿园一开始是为了谋生,但不知不觉中已成为她一生的事业追求。二十年来,身份不断在变化,背负的责任也不尽相同,但教师仍然是赵慧最看重的岗位,她仍然喜欢人们称呼她“赵老师”,她喜欢并享受上课的过程和孩子们对她的喜欢信任。面对这些斐然的成绩,赵慧依然朴实无华、从容淡定,她表示,民盟精神感染着我,也鼓舞着我,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盟员、一名教师,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今后还要多学习盟史,向民盟先贤学习自立自强、刚正不阿的高尚情操和卓越风貌,继承先贤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把献身教育事业做为自己人生的目标。不惧风险,时刻保持敢干、能成的气势,切实肩负起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历史使命。在本岗位工作中,做到育人为本,模范履行为人师表的职责,忘我奉献,把教好书、育好人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