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6-08]
文章来源:德阳市委东汽支部
作者:德阳市委东汽支部 杨吉辉


   在盼望着,盼望着,7月来了,高考的脚步近了。

   娱乐场所都像要放假的样子,美美地关上了门。歌声低起来了,舞步轻起来了,网吧的人少起来了。学生悄悄地从宿舍溜出来,困困的,昏昏的。教室里,操场上,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站着,做两道题,读几首诗,练几个字,背几个公式。胃空荡荡的,腿绵软软的。

数学、英语、语文,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留满了练习题。做完的少,全对的少,没做的多。习题后附着答案,闭了眼,手上仿佛已经满是考卷、毕业证、入学通知书!教室成千成百的学生嗡嗡地读着,个别的差生跑来跑去。老师到处是:杂样儿,有名声的,没名声的,躲在门外面(监视),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题海无崖苦作舟”,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教室里带来些新发的试卷的气息,混着汗腥味,还有各种脚的臭,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老师将自己安在讲台之上,高兴起来了,你问我答地卖弄渊博的知识,讲出深奥的原理,与台下学生应和着。晨跑时学生的口号,这时候也每早在嘹亮地响着。

   抄是最寻常的,一抄就是三两道。可别悔,看,像语文,像英语,像数学,密密地抄袭着,人家脸上全露着一丝微笑;原创者却累得要死,计算也使得费你的神。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片片明亮的光,烘托出一堂枯燥而漫长的晚自习。学校外,马路上,胡同口,有吆喝着卖豆腐脑的人;还有学校工作的老师,骑着车,哼着歌的。他们的背影,单单薄薄的消失在夜色里。

   宿舍烛光渐渐多了,夜读学生也多了。男女宿舍,一个不落,上铺下铺,他们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起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模拟题去。“一日之计在于(凌)晨”;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高考像部古老的影片,年年如此,它延续着。

   高考像座独木桥,有千军万马想冲过去,“狭路相逢勇者胜”。

   高考像杯新酿的酒,起初青涩,随着时间积淀,感受愈加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