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7-19]
文章来源:民盟雅安市委会
作者:民盟雅安市委会

微信图片_20210625093940.jpg

6月23日,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率领由雅安、绵阳、自贡、巴中四个市州盟员组成的课题组赴绵阳市开展“数字技术在农业、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课题调研。该课题为民盟中央2021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委托民盟四川省委开展调研,课题牵头单位为民盟雅安市委,参与单位为民盟绵阳市委、自贡市委、省直巴中总支。民盟四川省委生态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常委、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会长罗友平,民盟绵阳市委副主委谢普、杨帆,民盟雅安市委秘书长张琼、民盟自贡市委秘书长黎明,雅安、绵阳、自贡、巴中课题组成员和相关专家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深入绵阳市三台县“麦冬+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现场,先后考察了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四川代代为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麦冬博物馆和国家生猪市场--四川市场,对园区在数字技术平台建设、智能控制、监测预警体系、数字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现场听取了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汇报。

在下午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民盟雅安市委介绍了课题背景和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罗友平围绕数字技术在农业和环境中应用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作了开题辅导,各课题参与单位汇报了调研工作开展情况,与会盟员和专家根据自己研究从事的领域和从事的工作,就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建设、数据运用、科研支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彭学松对此次联合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数字技术在农业和环境领域的应用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既要正视差距又要充满希望,要把握好国家大力推动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高新技术平台的重要机遇,乘势而上,将强化数字技术在农业、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认真分析数字技术在农业、环境等领域应用的现状、优势和短板,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加快培育数字技术新业态,促进数字技术在农业、环境等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盟力量和智慧。

彭学松对调研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要明确调研的目的、意义和方向。二要深入开展调研,要找准切入点,抓住重点,找准问题,认真分析研究,站在国家高度、宏观层面,提出相对长远的建议,最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三要进一步优化调研方案,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完成调研工作。

撰稿:民盟雅安市委   审签: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