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7-28]
文章来源:民盟南充市委会
作者:贾德灿

7月19日下午,南充市政协主席潘国华主持召开政协主席会议,对“做强做优我市晚熟柑橘产业”同类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协商。市政府副市长沈一凡应邀出席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政府督查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到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并回应委员建议。市政协委员、民盟南充市委专职副主委唐虎鸣在会上围绕加强晚熟柑橘产业基地管护发言。

建设“中国晚熟柑橘之乡”是南充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民盟南充市委对此重点关注,以提案和大会发言形式履职,为晚熟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2019年初针对个别地方发展信心不足、推进不平衡、基地管护不到位、技术队伍不强、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建议保持定力,完善领导责任、农技推广、政策支持“三大“体系;打响品牌,实施果品质量安全保障、转变经营方式、创建精品果园“三大”行动;突出服务,构建市场化投融资、市场预警、危机处置“三大”机制。在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再一次针对部分地方建园标准化程度低、基础设施不配套,基地管护不到位、失管桔园面积大,周边群众履约意识差、执法部门对业主权益的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建议坚持标准化建园、实行建档立卡管理、实行“三级园长”负责制、构建产业园区退出机制、保护园区业主合法权益、加快农旅深度融合,获得市农业农村局的高度重视、务实办理。

潘国华在协商会上指出,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培育和发展晚熟柑橘产业,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奔康和乡村产业振兴。此次督办协商体现了提案办理“开门办、现场办、协商办”的工作要求,为推动工作找准了措施,提高了提案办理质效。要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报告,为推动南充晚熟柑橘产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潘国华强调,建设“中国晚熟柑橘之乡”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坚定信心、再鼓干劲,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抓好产品市场营销,强化发展要素保障,推动全市晚熟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沈一凡表示要积极对接此次督办协商的意见建议,研究具体措施、办法,加力加压促落实。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形成“政府推力、部门引力、业主动力”的发展合力,共同推动晚熟柑橘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贾德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