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8-05]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人物名片:冯流英,女,201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现任成都市小天使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民盟成都市锦江总支副主委,民盟成都市委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主任,四川省政协教育委员会智库专家。系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妇联代表、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近年来先后荣获“成都市就业创业先进个人”“锦江区十五学前教育先进个人”“锦江区师德先进个人”“锦江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省、市和区级奖项。 

image.png

责任担当,因爱而开始

23年前,家住琉璃场的冯流英刚走出校门,观察到当时周边优质幼儿园严重匮乏,孩子们往往要被送到较远园区接受教育的现实情况,暗下决心要肩负起改善周边学前教育紧缺问题的责任使命。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和十余次不断试错,冯流英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于1998年3月在琉璃场创立了第一所幼儿园——小天使幼儿园。

为保证孩子就餐健康和全面营养摄入,冯流英作为园长,每天亲自查验采购原材料质量;为熟悉了解每一位幼儿,冯流英每天坚持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小天使幼儿园在首次尝试的基础上不断规范、完善,在确保饭菜质量的同时对食堂卫生环境、操作人员工作情况、检查记录台账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幼儿园营养健康管理水平。为提升办园专业性,冯流英每日坚持学习学前教育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利用假期多次到上海、南京等学前教育发达地区进修。因为初办园,冯流英是园长,也是老师,不但需要引领办园方向,更要带领老师专业成长。家长的期待,孩子的成长重担,无不压在她的身上,而支撑她做好的动力,正是对家乡的爱,对幼教的爱。冯流英常说一句话:“一定要做问心无愧的教育人”。

凭着这份责任和担当,冯流英手把手带领初创团队,带领园所稳步发展;也正是这份责任和担当,默默地浸润着小天使人,给予了小天使人前进的力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天使幼儿园赢得了周边家长的高度评价,自创办第一年起就被评为琉璃乡先进单位。就是在这所被小天使集团称为“摇篮”的地方,孕育了小天使的企业文化:“爱”“责任”“思辨”“诚信”。

园所三迁,因爱而坚持

随着周边城市化进程,小天使先后经历了三次搬迁。搬迁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冯流英把搬迁当成幼儿园的发展机会,她将有限的资金全部投入到幼儿园软硬件条件提升上,以期为孩子们创设更宽阔的活动场地、更优良的配套设施、更优质的课程设置,为老师们提供更多的外出学习机会,更优厚的薪资待遇和发展条件。

冯流英深知老师在园所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他们始终保持着无微不至的关心,尤其是对家在外地的老师更是嘘寒问暖,关怀有加。因为她知道,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带出幸福的孩子,只有真心喜欢这份工作,才能在日常工作中对孩子们呵护备至。自然而然地,老师们将这份爱,延续到孩子们身上。园所虽经历三次搬迁,但没有一名幼儿流失,没有一名教师离职,老师和家长对小天使始终充满肯定和期待。在经过了10年的锤炼,积累了丰富的办园经验后,2009年3月,冯流英又在天府新区开办了第二家幼儿园——天府新区小天使幼儿园,同样深受学生家长好评。

2011年8月,成都市教育局印发《成都市公益性幼儿园管理试行办法》,鼓励民办幼儿园积极申报转办公益幼儿园,解决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冯流英积极响应号召,对标园所质量管理标准对小天使幼儿园进行优化升级,顶着多方压力使小天使幼儿园转变为成都市首批公益性幼儿园。2012年,冯流英在红砂村又新办第二所公益幼儿园红砂幼儿园,两年后将天府新区小天使幼儿园也转为公益性幼儿园,2021年又新办一家。四个公益幼儿园每年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近400个学位,逐步缓解了区域幼儿就园压力,为推进区域学前教育资源普及普惠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厚积薄发,因爱而延续

从1998年创办第一家幼儿园起,小天使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创办了7所园区,包括4所普惠性幼儿园,2所国际园,1所中端园,充分满足了不同家庭的个性化教育需求,办园区域也从锦江区拓展到天府新区、龙泉驿区,师资队伍、教学环境也更加优质。

园所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之前企业文化的积淀,更得益于冯流英对园所发展的规划。建园以来,小天使每年都把大量的经费投资到硬件设施和课程资源等方面,着力打造园所环境,让每一个课堂都充满童趣,成为孩子们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的乐园。园区通过早教进社区、开展家长公益学校等方式,指导和引领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育儿观念,全面关注孩子发展,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2015年冯流英创办了成都市小天使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在冯流英的带领下,深耕学前教育领域,一直将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学前教育典范作为发展愿景,努力将集团旗下园所打造为家长首选。在冯流英的带领下,园所文化、管理文化与所有小天使人一起与时俱进,“用爱养育,用心教育”“天性幸福,自然有爱”的教育理念更是一步步深入小天使人的内心。

除了关注幼儿园发展,冯流英还关注周边社区待业女性的发展问题,积极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所在辖区待业女性组织开展保育员培训工作,考核合格后为其提供相应工作岗位,并持续为其提供职业培训,解决其就业难问题。先后为周边待业人员提供了近30个工作岗位以及培训名额。

以初心会盟心,因爱而执着

  2013年,冯流英加入了民盟锦江总支并参与盟务工作,2019年当选民盟锦江总支副主委,主要负责社会服务版块。多年在幼教领域积淀的管理经验、创新理念对她的盟务工作产生了极大帮助,她和其他班子成员密切合作,高标准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积极参与组织民盟锦江新春团拜会、民盟进企业等各类沟通交流活动近百次。

冯流英结合锦江区发展大局和各支部资源优势,确立各支部的社会服务侧重点,创新性地从弱势群体关爱、营商环境调研、教育生态改善等方面分计划分步骤开展社会服务,并积极依托民盟市委“蓉城星力”“烛光行动”两大特色服务品牌,组织参与了邛崃退伍军人慰问、简阳市九义校学生点对点资助等多项活动。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四川民盟烛光行动先进个人,民盟企业家联谊会爱心服务奖,并代表民盟锦江总支参加了民盟成都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活动,获得了多方好评。

同时,冯流英还结合自身办园经验和优势积极献言建策,先后就均衡教育、公益性幼儿园发展等发表了《浅谈“全面二胎”政策下幼儿园的现状及发展》《优化公益性幼儿园投入模式,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一流学前教育》等多篇社情名意,后者得到了范锐平书记的亲自批示,且因成绩突出,于2018年荣获成都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image.png

坚持梦想,不忘初心,作为一名深耕学前教育的企业家,冯流英始终保有童心、怀揣激情,将自己的一片热血投入幼教事业,用爱心、用智慧为孩子撑起成长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