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8-05]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人物名片:

黄维志,著名二胡演奏家,成都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民盟成都市武侯区总支盟员,民盟四川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协会员,中国音协二胡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文联志愿者协会会员,成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成都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理事。


2017年的一天,成都民盟企业家联谊会年会结束后,神经刚刚稍有松缓的黄维志正在收拾自己的二胡琴盒。这时走过来一位年轻的企业家,向这位二胡演奏家打招呼,赞叹他的琴艺术精湛。

接着有更多的企业家围了上来,夸奖这位获奖无数的大师今晚的精彩演出。盟员企业家孔令兴提出,能不能向黄维志拜师学二胡。

黄维志笑了笑,委婉拒绝了,因为他看到太多求师学艺但半途而废的学生,更何况这些企业家大多年过四五十,工作繁忙,有那么多时间学一门新东西吗?其他人见黄维志拒绝,稍显沮丧,但又一个企业家同时也是市政协委员的杨光平说:“我也很想学,花钱也要学,过去家里没条件,童年的理想搁置了,现在遇到黄老师怎么能又放弃呢?二胡魅力实在太大了。”其他人也附和想学。黄维志笑了笑:“要是你们都想学,我也可以教,但大家都是民盟盟员,钱是不会收的。”

这天过后,孔令兴又去黄维志家里登门拜访,盛情邀请,商量了开班的准备工作,打消了老师的顾虑。就这样,一个临时起意的二胡班开始筹备了,2018年3月10日在孔令兴的公司前海人寿正式开班。

最开始,只有十多人参加,场地找了一圈企业家们的公司,没有合适的。最后由金牛区民盟帮忙协调,在金牛区文化馆有个安心学习的场所。后来,又在成华区民盟的帮助下,练习场地搬到了交通更方便条件更好的成华区文化馆。

班虽然办起来了,但黄维志还是心里打鼓。二胡不是一天学成的,每周一次课,每次利用周日两三个小时指导练习。他们能坚持吗?学员们的积极性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二胡班的人进进出出,有人来了又走了,有人走了又有新人加入,但总有十几个老学员,周周风雨无阻,坚持学琴练琴。黄维志也周周上课,指导练习,有时推了周末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有时时间紧张没有吃晚饭直接赶往琴房。如果黄维志去外地演出,周日不在成都,学员们也雷打不动照样到琴室练琴,由功底好的老学员指导新学员。一个松散的二胡班跌跌撞撞办起来,居然一办就是三年,除了疫情停滞了一年,由学员在家练习拍视频到群里老师指导,其他时候都能够坚持上课。

image.png

老师乐于教,学生也乐于学。黄维志说:只要学员们坚持学,我就坚持教,学员们开心地学,我也愉快地教。学员们也为黄维志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着,学琴的劲头更加足了。但黄维志坦言,教四五十岁的成年人比教小朋友或大学生难多了。这些学员没有音乐基础,有的不识谱,也五音不全。黄维志要一点点从基础乐理和识谱开始教起。学员们平时忙于经营公司和社交,练习时间少,但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还是能够保证。就这样,这些民盟企业家们从无到有,从乐盲到音痴,居然慢慢可以独立演奏,甚至登台献艺。企联会的年会、各种盟员企业年会甚至都江堰的政协晚会,都有二胡班的身影。他们集体演奏,最后由黄维志压轴出来,掀起高潮。让二胡班在民盟圈子和企业家圈子里打响了名号。

image.png

黄维志办民盟公益二胡班三年来,虽然是作为输出知识和技能的老师,但教学相长,他也收获了许多。他说,在民盟学员们在一起,让他心情愉快,盟员们都是各界精英,在商界事业有成,对人生也有较深体会,能够进入音乐世界回归追求美的赤子之心,这份情怀让他感动。学员们音乐上经常切磋交流,生活互帮互助,团结友好,让一个小小的二胡班充满了温暖。

image.png

黄维志的二胡班办班过程中,得到了省市民盟领导的大力支持,不仅帮忙宣传,邀请演出,还帮忙协调场地,全程支持鼓励。一个二胡班团结了许多盟员,让大家的心凝结到了一起,加强了交流联系,搭建了学习平台。

每当黄维志谈到这群跟他差不多年龄的学生时,脸上都充满笑意。“这是一群充满爱心的群体,常做公益,多献爱心,有民盟人的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传统精神。”他希望学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多做社会服务回馈社会,这是民盟人的初心,也是与办二胡班的公益心一脉相承。

image.png

上世纪七十年代,黄维志十多岁,出于怕找不到工作,他想学门手艺,选择了二胡。这一朴素的想法自从开始,就坚持了五十年时间。他常常说,五十年从艺,有酸甜苦辣,有欢喜有彷徨,也遇到过国乐不景气的时候。但国乐是中国的音乐,具有悠久的历史、辉煌的过去,也是真正充满了中华传统美学价值,能够带来世界所有华人文化自信的国粹。

“希望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国乐。因为只要听到国乐,人就不会忘本,这是中国人的初心。”黄维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