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9-09]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如何通过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文化委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就这一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的采访。9月2日发行的《人民日报》第18版《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代表之声)》一文刊载了对蔡光洁的采访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909110623.jpg

   蔡光洁表示,青少年应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清楚和正确的认识。深入学习历史,可以让青少年认识自身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属性,可以让青少年了解历史发展规律,明辨大是大非,洞悉文明成就与民族智慧,从而增强文化自信,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中华文明。

 

   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是让青少年了解历史的有效方式。特别是通过历史博物馆呈现考古成果,结合现代虚拟数字技术、场景艺术、影音艺术等还原历史真实情景,结合历史研究成果的有效解读,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历史时空的跨越,更容易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此外,对青少年来说,游历文化遗产与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可以在当下与历史建立起直接的联系,对话古今,畅想未来。应该鼓励青少年通过实地体验,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