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9-13]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教育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教育的初心与目标究竟为何?9月5日下午,民盟成都市锦江区总支举办了庆祝第37个教师节活动,向各位辛勤的园丁表达了敬意与感激。二十几位不同领域的教师及家长代表一起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就“双减”政策展开热烈深刻的讨论。民盟锦江区总支副主委刘晓琴、朱勇、李璞、刘畅参加。青年三支部主委唐君主持会议。

image.png

盐道街中学教师米彦生提到,“双减”政策的发布后,各地也都出台具体措施与配套政策,但执行力度有差别。某些地方仍对校外培训课程打模糊概念的擦边球,将学科课程包装成业余爱好、素质能力提升课程。更长远地看,如果教育的评价体系整体不变,还是无法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副教授柯繁认为,最终要达成全社会的教育公平,才能真正为家长和学生减负。家长代表表示非常支持和赞成给孩子减负,同时也表达了“双减”后的困惑。一些家长由于孩子无法准确消化学科课程,却又找不到培训机构去帮助消化,反而更焦虑了。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机构的代表,盟员唐林表示作为培训机构负责人,是非常赞成“双减”政策的颁布与实施的。对资本介入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格的限制,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其实也是为校外培训机构的下一步发展指出了方向。对于成都市未来的整体教育环境,他十分看好。

考研培训机构负责人陈斌表示,培训机构存在的意义应该是辅助学习,更长远的意义是给予孩子终生学习的选择权。在这一番整治过后,还能存活的培训机构必然是教育质量和机构资质都经得起考验,实实在在能为家长的教育焦虑分忧。

教师们一致认为,“双减”政策对学校和家庭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才能真正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和孩子的学习压力。

唐君总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并不是新话题,但这次的力度前所未有,在打击教育乱象的同时,解决学生课业与家庭教育成本的双重压力,即使落地实施中会遇到困难,也要不忘教育初心,势在必行地坚决拥护执行。

会议还向与会盟员通报了今年总支工作,并听取建议。(高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