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9-14]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9月9日晚上,四川省庆祝第37个教师节优秀教师颁奖典礼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会上,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特级教师、校长的决定》。民盟泸州市委副秘书长、教育专委会主任余占琴被表彰为“四川省特级教师(校长)”。

ee0b9103b06e08677aff631dcff3f32.jpg

   余占琴为泸州十二中原校长,从校长岗位退居二线两年多来,从未离开教学一线。退居二线以来,她长期关注乡村教育,到多所乡村学校支教,在支教的两年多里,她先后去了叙永县的赤水中学、马岭中学,古蔺县的桂花中学、观文中学,合江县的先滩中学。在那里,不管是每月去呆一周,还是每周去呆一天,她都要到学校听课、上课、交流、培训。

QQ图片20210831154449.png

   两年多的支教工作让她对乡村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她积极为乡村教育建言献策,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撰写了《乡村中小学“校际同步课堂”应谨慎推行》《疫情期,网络直播课应照顾及村学校》《建议让优秀退役(退伍)军人进入乡村中小学担任体育教师》等一二十篇反映教育方面的社情民意及多篇调研报告,多篇分别被全国、省、市、区各级政协采用。

   多年来,作为一名有担当的民盟人,盟员余占琴以对乡村教育的特殊情怀,践行着“扶贫先扶智”的思想,坚持行走在“烛光”教育的路途上,以自己的微光照亮山区孩子的成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