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9-27]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沉静笃行民盟人   诤言为民守初心

——记民盟青羊区总支副主委、 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友静

   李春容


黄友静,我们民盟青羊区总支亲切、崇拜地称她“静姐姐”。在民企任过职,做过律师,干过销售,事业单位工作过,在政府卫生、司法、城管、法制部门都有经历,现在是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在我心里,她却仍是当初那个心中有百姓、对世界满怀善意、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生活无比热爱、知性温婉、著书颇丰的北医大才女! 

image.png

           初心为民   矢志不移                  

1995年7月,黄友静从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毕业,又于1997年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做了几年律师。

2000年,一个政府部门借调她协助工作。那是一个非常炎热的盛夏午后,她的办公室来了一个风尘仆仆、满头大汗、惊慌失措的老年农民,在认真听取了农民的诉求之后,黄友静进退两难。因为如果他说的是真的,理应支持,而当时的政策却难以支持他。最后,农民的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她,“我希望你们好好制定政策,我已经没钱再奔波了,就连今天到你们这里来,我都是从金堂走路来的......”

这么热的天!这么远的路!这么大的年龄!走路!每一个细节都击打在黄友静的心上,让她迸发出强烈的念头:我要当公务员!我要当一名优秀的公务员!我要在制定好政策上尽心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就这样,黄友静又成了一名公务员。在基层繁杂的、与普通老百姓打交道的工作过程中,黄友静不断自我叩问:我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份努力,是不是在影响更多人、帮助更多人、提升更多人的幸福?

在大力弘扬法治政府的新时代里,黄友静进入了青羊区法制办,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支持。

进入政府决策层面的工作,极大的开阔了黄友静的视野。以前关注底层老百姓的时候,她一心为民,有时候也质疑过决策层的工作。但是亲历领导们殚精竭虑地为一件事、一个决策反复斟酌,不断小心求证的常见场景后,她体会到了决策层的努力和不易,心中关于人民的概念,又有了更多的内涵。

在法制办,平均每年出具法律意见书五六十份、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四五十件、回答法律咨询上百次,黄友静以她的勤恳严谨,赢得同事们和领导的好评。而她在为政策提供法律支持的过程中,从不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是反复权衡大多数人的福祉,这让她在业界赢得正直、勤勉、能干的口碑。黄友静知道,不管自己的位置多高多重要,她做公务员的初心始终是: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心为民,为了大多数人民的幸福。

2020年1月22日,武汉封城。面对新冠疫情,全国按下了暂停键,绝大多数老百姓窝在家里追剧。但身为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的黄友静,却从没在晚上11点前下过班,很多时候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睡,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在那几个月里,黄友静眼里又看到了更多的人民,她亲身感受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感受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感受到了志愿者的爱国激情,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感受到了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对普通民众的爱惜和付出。

2021年8月,成都突发疫情,黄友静代表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成视新闻作了3次新闻发言,宣传了成都市的党政领导面对严峻挑战的措施得力、应对有方、成效显著。她的发言专业、沉着、依法、胸有成竹。及时安抚成都人民的情绪,回应全国人民的关注,真是让党和人民放心!

最令黄友静欣慰的是,一拨拨各行各业的90后后辈,他们在每次面对疫情时的勇敢、奉献、执着、热情,他们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给予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热切希望。

能为大多数人民的福祉考虑和执着追求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无数个静姐姐一样的前辈最希望看到的美好愿景。

黄友静几十年如一日的追求和付出,我们感佩不已,她却总是云淡风轻。黄友静常说: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更何况只要人民幸福,功成不必在我。但我想,功成一定有“我”。                       

                   

投身民盟  诤言笃行

这么优秀的静姐姐,肯定是各个党派争取的目标。民盟在这一点上,一向先人一步。2011年5月,黄友静加入了民盟。

一入民盟,一心为民、心怀悲悯、多才多艺、善思笃行的黄友静,成为青羊总支的标杆。

民盟作为参政党,具有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这为黄友静的爱民初心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她也在这一方面做得非常完美,堪为楷模。她每年都撰写提案,涉及的范围涵盖了社区自治、政府信息公开、图书馆建设、社保政策宣传、医患纠纷、信访、城市管理等领域。多年来,每年都有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在总支2020年的组织活动中黄友静作专题讲座:如何准确高效的撰写提案?把她好的做法和经验分享给总支盟员,带动大家针对社会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撰写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2020年9月27日,青羊区民主党派中心落成仪式暨党派风采展,民盟青羊区总支的展版质量最高,黄友静总结的青羊区总支“十年十大突破”成为点睛之笔。

黄友静还积极参加民盟中央、民盟四川省委、民盟成都市委的各项活动,在“川盟大讲堂”、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民盟成都市委的委员学习会议、民盟成都市委暑期干部会议中,她吸取着盟组织丰厚的营养并转化为丰硕的成果。2018年,她获得民盟成都市委宣传工作、参政议政、社情民意3项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她的《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建议》获得2020民盟法治论坛论文一等奖。她还参与调研文章的起草、讨论、组稿,从更高远的视角、更辽阔的范围、更深层次的角度,参与了政策制定,更多实现了黄友静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民谋福的理想。

黄友静还发挥自身的优势,经常就一些网络热点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为迷茫中的盟员扩展眼界、解疑释惑、以正视听。她深入了解过底层老百姓的艰难,也亲身经历决策层面的努力与付出,还有着作为法律人的理性与严谨,更有渊博的医学基础知识、出众的文采。这些都让她的文章和评述更加客观可信、鞭辟入里、一针见血,具有言论正能量的引领性和导向性。至于黄友静为什么勇于发声,敢讲真话,还是她的初心:为民,为大多数人民的幸福,人民是最坚实的靠山。

黄友静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出色的厨艺成为青羊总支凝聚点之一,关注黄友静的美食菜谱和关注她的时论小文一样,成为青羊总支的热门话题。这样爱生活爱美的静姐姐,为我们的青羊总支增添了温柔温馨的暖色,让青羊总支这个大家庭,更加能以情聚人。

我们有幸生在和平盛世,也有幸有黄友静这样无数位卑未敢忘忧国、位优更为民谋福的民盟人,他们勤政勤奋、踏实优秀、有所作为,他们爱工作、爱同事,爱组织、爱盟友,爱生活,爱家人。

黄友静,她,就是我们心中最美民盟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