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09-27]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办公室 肖敏

 

2021年9月23日-24日,民盟德阳市委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组织新一届市委委员、支部(总支)主委和骨干盟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庆祝民盟成立80周年的“学盟史、守初心、传薪火”主题调研活动。

IMG_20210923_102413.jpg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金堂县五凤镇的民盟中央盟员教育基地--贺麟故居,故居为土墙青瓦的三重四合院落群风格,以土木结构为主,建地风水考究,布局中规中矩,是四川典型的庭院式民居。故居一共四个陈列室。其中,“贺麟与民盟陈列室”由民盟成都市委设立,陈列贺麟先生与民盟的部份珍贵史料。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贺麟先生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成就,仔细的浏览了贺麟先生的文稿著作,一边学习贺氏家训家规,一边对照自查,深刻的认识到营造良好家风和自身廉洁的重要性,并对故居保护开发利用、打造中国哲学小镇和中德文化示范区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对贺麟先生严谨治学的态度表示敬佩。

IMG_20210923_162535.jpg

 随后,调研组来得乐山沙湾区,与乐山民盟一起参观了郭沫若旧居遗址,郭沫若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的作家,在国家动乱时期在文坛上做出重大贡献。调研组通过现场大量的历史文物和资料,深入了解了郭沫若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团结进步文化人士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始终站在民主运动前列,成为文化界的革命旗帜和为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做出的贡献,让弃笔从戎的郭沫若先生的一生更加鲜活、立体的展现在眼前,使大家对当今全体中国人民为之团结奋斗的民族复兴前途充满了信心。

IMG_20210923_162013.jpg

 24日,调研组一行在眉山民盟的陪同下走进了红墙环抱、古木参天的四川省廉政教育基地—三苏祠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苏洵、苏轼、苏辙的生平事迹,聆听了三苏家训家风和文化精髓,切身感受其“读书正业、孝慈仁爱、修身立德、非义不取、为政清廉、豁达乐观”的家风精髓,以及三苏父子在历史上的政治贡献和廉政为民的相关事迹,盟员们对眉山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扬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IMG_20210924_111924.jpg

通过此次调研,德阳民盟与乐山民盟、眉山民盟加强了联系,加深了交流,增进了感情,参与盟员纷纷表示深刻感受民盟前辈的崇高思想境界和优良传统,增强了作为民盟盟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深刻领会了民主爱国人士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热忱,激发了热爱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更加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与决心。一定要学习先贤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树立家国情怀,立足本职岗位,潜心工作,无私奉献,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和优势,积极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献计出力。

IMG_20210924_114242_mr16324610555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