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11-23]
文章来源:民盟乐山市委会
作者:李祥

    11月22日,伴随着雄壮国歌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乐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690名盟员重托,18名民盟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

八届一次全会-国歌.JPG

朱丹.jpg

    开幕会上,市政协委员、民盟乐山市委副主委朱丹代表民盟乐山市委作了题为《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大会发言。

    发言指出,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务之急。但我市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与现实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需要研究加以解决。一是统筹不够有力。各单位培训项目相对独立,缺乏对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全局性规划。二是对象缺乏精准。对进城务工的农村青壮年培训重视不够,影响城市劳动者返乡创业带动作用发挥。三是师资力量薄弱。缺乏常驻专家针对生产实际跟踪指导;兼职培训的主要是当地“田秀才”“土专家”,实践经验丰富,但缺乏科学的教学方法。四是实效还需增强。培训需求端与供给端信息不对等,以课堂培训为主,方式较单一,一些培训重过程轻后期服务。五是参训意愿不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很难落地到职业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吸引力不足,从而影响有见识有能力的创业者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发言建议,一是加强培训统筹规划。完善职业农民培训总体规划,以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为培训重点,以现代工业产业园为依托,以培训项目为主要抓手,分层次、分类别进行精准培训。二是整合培训师资力量。依托各区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汇集农业、就业、科技部门各类涉农培训资金和项目,由涉农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农业公司组成专业力量,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体系。三是坚持培训目标导向。加大应用型、实操型农业人才的培训力度,尊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意愿,加强跟踪服务,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持和理念教育。四是强化认同加快政策落地。制定出台具体的政策落地措施,推动财政、自然资源、金融保险等部门的扶持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同感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