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12-28]
文章来源:民盟遂宁市委
作者:民盟遂宁市委 熊聆邑

12月17日,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民盟遂宁市委荣获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称号。主委刘建军代表民盟遂宁市委出席表彰大会四川分会场视频会议。

图片1.png

据悉,为了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反映和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作出的重要贡献,进一步动员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2021年联合开展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经广泛推荐、逐级评审后,评选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96名、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50项。其中,四川省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共有2个,民盟遂宁市委为其中之一。

近年来,民盟遂宁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致力服务民生,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都走在了全省各市州前列,被民盟中央表彰为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统战部等九部门表彰为“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获民盟省委盟务工作、思想宣传工作、组织工作、参政议政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机关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遂宁市绿色发展先进集体”。

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通过举办“遂宁民盟大讲堂”,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学党史盟史,增强多党合作意识”“民盟80年微视频”等系列活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大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建立“盟员之家”,创新筹建遂宁民盟艺术院,引导盟员读盟史、品盟味,增强组织活力。“盟遂合作陈列馆”被授予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统一战线同心思想教育基地、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基地等五块金字招牌。编撰《盟遂合作志》、《遂宁民盟志》,为多党合作事业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资料。

积极议政建言,发挥履职实效。充分发挥经济界盟员交纳的特殊盟费的作用,创新开展了“为发展建功,为民盟添彩”“爱老敬老”活动,建立了参政议政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同时,狠抓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议政建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关于争取海军新列舰命名“遂宁舰”的建议》,促成以“遂宁”命名海军战舰,《关于税费改革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水通”、“路通”的建议》,得到时任国务院领导的亲笔批示。《关于加强遂宁市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的建议》促成遂宁市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关于强链条补短板,打造锂电之都的建议》被采纳,推动了遂宁锂电之都的建设。省发改委、农业厅将《关于深化盟遂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建议》作为工作重点。《关于做实“成渝之心.浪漫水都——遂宁”品牌,打造成渝经济圈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建议》被列为1号重点提案,助推了西部水都建设。《关于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打造东方气都的建议》《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普职融合发展的建议》获中共遂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并报民盟中央,2020年,参与民盟中央的2个调研课题,均获中央高层领导肯定性批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市政协和统战系统遥遥领先,多次荣获省、市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做实社会服务,“盟遂合作”结硕果。民盟遂宁市委秉承“做好事,做实事”的信念追求,情系基层惠民生。始于1986年的“盟遂合作”,已经走过35年光辉历程,因遂宁建市之初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运而生,之后不断拓展深化,由初期的科技兴农拓展到科技兴工、职业教育、水利建设、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由项目合作拓展到战略决策合作,由民盟四川省委同遂宁的合作扩大到民盟中央支持、全盟参与的定点合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有500多位盟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智力援遂工作,累计完成试验、示范项目120余个,引进项目近300个,争取国家、省立项支持33个,助推了遂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盟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丁仲礼,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陈晓光等领导多次亲临遂宁视察指导“盟遂合作”工作。丁仲礼对“盟遂合作”围绕“成果转化、双创工作、继续教育、生态文明”等方面作出重要的批示,并逐渐把“盟遂合作”工作拓展到了科技创新的新领域。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百舸争流,站在新的历史时期,遂宁民盟始终坚持“做好事,做实事”的优良传统,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务实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授予的荣誉,既是对遂宁民盟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将来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民盟遂宁市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筑三城、兴三都,共建三遂工程,助力成渝之星”全方位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