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11-24]
文章来源:
作者:周浩

——纪念民盟四川省级组织成立70周年

 

成都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周浩

 

      四川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发祥地,民盟四川省级组织是全国民盟的先进省级组织。民盟四川省委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紧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扎实服务社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四川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树立了民盟良好的社会形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提出,“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统一战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一重要论断对参政党的要求也更加高远,民主党派组织只有进一步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再谱团结奋斗新篇。
      一、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为基础,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中的积极作用
     我国实行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从中国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是社会主义广泛民主的体现。这种制度安排有利于扩大各界人士有序地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国各民主党派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都已成为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参政党。由于各民主党派一直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负有联系着各自不同的群众,代表着各自群体的利益,反映各自群众的要求的责任,起着下情上达、体察民情、沟通民意的重要功能作用。它有利于广开思路、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有助于党和政府在分析研究形势时,更全面地掌握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制定政策时,更准确地体察群众心理,做到符合民意;在解决问题时,更切实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从而能够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载入宪法,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就要运用好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因此,民主党派需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尤其要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和两个五号文件对参政党的新要求。一是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自身建设的一项长期的根本性政治任务。尤其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两个五号文件精神实质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学习把握新时期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及多党合作理论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政治及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创建学习型组织。制度建设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重要保障。要突出“三抓”:一要抓领导班子的中心学习,二要抓党派参政议政骨干的理论学习,三要抓机关专职干部的系统学习。在学习中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制度,明确学习计划,把会议学习、调研考察、专题研讨等学习形式充分发挥起来,积极撰写理论研讨文章,注重学习成果的运用和转化,推进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三是把学习政治理论与参政党充分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相结合。发展是参政党的第一要务,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种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自觉地服从和服务大局,积极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做深入细致的调研,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与分析问题,认真建言献策。
      二、以完善工作制度建设为抓手,应更好地着眼民主党派机制建设为履职提供可靠保证
      习近平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中的参政党,要在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就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把代表人士与专家队伍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相结合,不断完善参政党工作机制。一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民主党派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有了新变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及成员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批基层骨干不断成长;基层组织履行职能更注重实效性,参政议政质量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后备干部的培养不断加强。二是建立领导机构,措施落实。成立参政议政工作领导机构,健全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建立相适应的工作机制,适时提出每年的参政议政工作要点和重点调研课题、题目,引导参政议政骨干和各级组织做好调研。三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机关的纽带作用。党派内有许多在专业上有造诣的专家学者,有一批热心的积极分子,有政治敏感性较强的盟员骨干,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职干部,这些都是参政党的资源、财富和优势。通过组织视察、召开座谈会,组织专题调研等,收集、整理专家提供的文字素材,最终形成一篇篇有质量的调研文章或发言材料。四是建设队伍,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发挥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特约员等代表人士的主体作用。积极为他们履职铺台阶、搭舞台;加强学习培训,强化政党意识,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发挥作用。五是发挥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作用。以专家学者为骨干,整合有关部门的资源,组织协调开展深入调查研究,为参政议政提供支撑。六是建立反映社情民意网络,发挥信息员下情上达的作用。建立起信息员网络队伍,制订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不断健全激励机制,广辟社情民意的来源和渠道,有效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
      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管理机制,有利于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素质的发挥。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的人数不在多,重在有水平,能发挥作用,他们可以在本党派中担任领导职务,也可以是非领导成员,因此,必须健全管理机制。参政议政骨干年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写出工作体会,道出酸甜苦辣。民主党派组织定期召开座谈会,提供知情明政的信息,针对他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教育、引导和帮助,不断鼓励和提高参政议政热情和积极性。积极争取选送参政议政骨干参加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通过参加各种学习班、培训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积极提供参加政治活动、对口联系协商会等活动,提供展示和锻炼的舞台,这样既在社会实践、工作实践中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又激发他们参加党派活动、政治活动的积极性。
      三、以提升综合素质为着眼点,全面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整体提高
      民主党派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其最终提高参政能力。参政能力是参政党整体结构功能的综合体现,是民主党派的影响力、凝聚力所在。参政党的参政能力具有整体性、实践性的特征,是民主党派以政治素质为核心的综合素质的实践体现,是政治上成熟程度和把握政党政治使命能力的突出标志。参政党的参政能力不断提高,并在国家发展中得到体现,是体现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必然要求。因此,参政能力的建设问题,不只关系到参政党自身,更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需要,是对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的有力支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是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完成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等活动的本领。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准确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的能力;二是发现、培养、选拔和推荐能参加国家政权,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党派成员的能力;三是在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中,正确发表意见建议的能力;四是认真履行民主监督的能力;五是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积极践行协商民主的形式和途径,提高参政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六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在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能力;七是按照高素质参政党建设要求,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能力。
      要提出层次较高、质量较好的意见和建议,必须依靠民主党派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形成有从事参政议政工作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的骨干队伍。他们既是本职岗位上的专家学者、行家好手,又是有较强的参政议政的责任感;既是能在参政议政工作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又是善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形成有质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下,建设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的最重要作用的组织保证。
      多党合作事业使命光荣,参政党工作大有可为。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民主党派的任务也更加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民盟四川省级组织成立70年来实践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宝贵经验,不断探索加强参政党地方组织自身建设的新途径,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和特点,有利于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承担起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任务,有利于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