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1-21]
文章来源:民盟遂宁市委会
作者:遂宁市委 宣调科


    2022年1月18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四川省人大代表、民盟遂宁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刘建军提出支持遂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支持遂宁建设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议案建议。

图片1.png 

    在《关于支持遂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建议》中,基于遂宁在获批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创新平台基础稳固,创新资源正不断集聚,高新产业正快速崛起。为进一步升级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刘建军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遂宁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遂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加强对射洪市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工作的指导;在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中优先考虑遂宁的优势特色领域,如锂电新材料、绿色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等,加速提升遂宁城市创新能级;大力支持遂宁建设或引进全日制本科高等院校和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缓解遂宁本地高端人才紧缺、产业人才流失等问题,夯实遂宁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基础。

    在《关于支持遂宁建设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的建议》中,基于遂宁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产业基础和天然气等资源禀赋,以及国家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构建“能源开采、储气调峰、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体系,加快建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东方气都”。刘建军建议:省发改委、经信厅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在遂宁建设四川绿色油气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将该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