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5-07]
文章来源:民盟绵阳市委会
作者:胡进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为全体学员亲授开班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希望的同时,勉励年轻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如何才能不负人民、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70后的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后,我认为新时代的中青年干部应该——通过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作为年轻干部更要着力锤炼自身能力,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1.提升政治能力

    做到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这是检验政治能力强不强的“硬杠杠”。

    2.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三大职能之一,民主党派干部一定要掌握这个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3.提升科学决策能力

    要增强战略思维,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4.提升狠抓落实能力

    “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日常工作中,我们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通过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意志,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当前仍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争、疫情、经济形势都存在较大变数。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作为年轻干部,就要坚定斗争意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队伍,如果失去了斗争意志,是非常可怕的,离危亡也就不远了。坚定斗争意志不是好斗,而是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我们骨头要硬,不能胆怯、不能当逃兵,要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通过认真潜心学习、实事求是,努力成为栋梁之材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并对年轻干部寄予厚望。面对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作为年轻干部要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实事求是,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负人民的期望。

    人生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