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5-11]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什么是社会服务?费老先生提出社会服务就是做实事,做好事。经过总支3年多的实践,我们在社会服务中团结了同志,提升了组织活力。可以说,社会服务有效串联了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思想宣传。基于上述认识,下面就将总支社会服务开展情况做以下交流。

一、基本情况分析

总支在新班子成立以前,社会服务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组织活动非常有限,盟员的参与率与互动率非常低,总支存在感也很低。

新班子成立后,认为以思想教育和生活交流为主的组织生活很难吸引盟员参加,而有目的性、有成就感、有社会认同感的社会服务活动可以成为新的思路。但在社会服务方面同样面临缺乏经验,不知如何入手的问题。

汪主委提出:先把活动搞起来,把堂子热起来,总能一点点吸引盟员参加,盟员来了,组织就活了。总支可以在实践中分析问题,调整思路,既要社会服务实效又要吸引盟员持续参加,逐步提升我们的社会服务能力。

为此,总支开展了调查分析,从了解盟员对社会服务的态度入手,分析此项工作在之前停滞的原因:是盟员不想参与,还是不了解社会服务开展方式,并提出“以盟心,聚人心,以活动,汇盟力”的活动方向,开始了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的试水阶段。

二、试水阶段—以活动凝心,把队伍拉起来

首先是开展盟内活动,总支通过多方努力,2019年与民盟都江堰市总支共同举行的“访天府之源,寻前人奋斗足迹”联谊活动,在活动中盟员加强了认识与交流,促进家属朋友们对民盟的认识。通过这次活动盟员对组织有了初步的参与感和归属感,同时初步发掘了一批骨干盟员。

接着,我们依托骨干盟员中的企业家,由二支部牵头开展走进盟员企业调研,尝试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一方面尝试为盟员企业家排忧解难,呼吁政策,链接资源;另一方面通过走访活动,进一步拉近盟员关系。从2019年开始到2022年,我们一共走访了20多家企业。每次走访活动,总支都有20至30人参加。

在二支部的带动下,其他支部也相继开展多次活动,盟员们主动参与,活动数量直线上升的同时,骨干盟员不断涌现,以活动凝心效果初步显现。

三、试水阶段后反思—以中心任务聚力,提升社会服务质效

经过一段时间社会服务开展,我们发现,社会服务呈现多而不精,与盟市委和区委统战部的要求有差距,比如企业调研的中心不突出,难以形成理论成果或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为此,我们开始反思:社会服务如何调动并发挥盟员的个人优势,集众人之智慧,共同提升锦江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系统化高质量的开展。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明确当年社会服务总体方向。

总支及时开展政策传达会,第一时间学习当年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内容,第一时间传达盟市委的全年重点工作和区委统战部的考核目标。围绕重点工作,总支讨论分析当年社会服务方向和重点,竭力使我们的社会服务发力方向与盟市委、区委统战部的方向一致。全年有1-2次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的大型社会服务活动。

(二)包容鼓励,发挥盟员社会服务积极性

总支欢迎盟员结合自身特长或领域优势提出社会服务想法。总支先由主委会进行研讨评估,对合适的社会服务项目,总支积极链接资源,指派专人参与或指导社会服务开展。对不适合以总支名义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鼓励盟员以其他名义组织活动开展,引导盟员树立大社会服务概念意识,并予以不同程度的支持。总支也会对这部分盟员在年底进行表彰,激发盟员参与社会服务的热情。

(三)制度保障,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一是定人定责。总支明确了一位副主委牵头社会服务工作,各支部明确一位社会服务专员承担该支部相应的社会服务策划组织。

二是任务式管理。各支部制定支部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年底进行分享、总结计划落实情况和效果。

三是全员参与。总支盟员可以参与不同支部的社会服务活动,社会活动确定后总支也会在微信群进行通知,确认参与人员。

(四)合理分工,发挥支部优势

各支部优势不同,承担的社会版块不同,保证了社会服务版块开展的多样性和全面性。如:一支部注重社会调研;二支部注重营商环境调研;三支部注重教育类社会服务;离退休支部以文化特色为主。各支部各具特色,既分工又合作,形成合力。

四、提升阶段—着力打造锦江社会服务品牌

经过3年社会服务实践,总支找到了契合自身特点的社会服务方向,并着力打造了2个锦江社会服务品牌。一是紧扣界别特色,整合教育资源和慈善资源,开展简阳踏水九义校对口帮扶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形式,着力贫困学子的眼界提升,思想引领和人生指导,打造“‘蓉城星力’汇盟力,‘烛光行动’暖人心”品牌,目前该项活动已帮扶困难学子90余名。

二是紧扣总支企业家较多的特点,结合营商环境优化和民盟优秀传统传承,持续开展盟员企业走访活动,打造盟员企业发展平台,形成“学史明心•同心同行”走进盟企的品牌活动。2021年7月,盟市委企联会共同参与了该项活动。截止目前,该项活动共开展20余次,700余人次参与。

总之,集众人之力,共促总支社会服务发展,形成了一个既有良性竞争又有融洽味儿的锦江总支大家庭!同时我们每次活动素材都进行了收集整理,作为我们评优选先的依据!

火车跑得快全靠机头带,我们总支的主委们都非常给力,特别是汪主委,几乎每个支部的活动他都参与,若有特别的事,都会给各主办方请假并说明缘由。作为社会服务的负责人,更是必须要参与进去,这也是各支部主委们不约而同信守的规矩和锦江文化!

以上是我们总支所做的社会服务工作开展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过程,从盟员的积极参与到后来的主动参与。我们依靠的是民盟锦江所有盟员的凝心聚力,而我们的目标是:让全员参与进来,并行动起来。期待锦江民盟更精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