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5-11]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4月,村里的玉米、茄子、辣椒生长茂盛,豌豆、桑葚、油菜相继成熟,大豆、花生、水稻正待播种。农忙时节,下村入户走访,经常找不到人,只有在田间地头,村民休息的间隙和他们聊一聊。不用下地耕种的我们,也忙着给村里的灌溉蓄水设施进行大“体检”,为今年全村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双井村地界内,只有永宁河从旁流经,离主要农田区域远,水流量小,无法为村提供所需的灌溉用水。村农业生产灌溉水,上半年主要靠三岔湖的两轮放水,下半年就靠雨水和蓄水,灌溉渠、蓄水池、堰塘等设施功能的正常发挥对全村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春耕以来,就陆续有村民找我们反映蓄水设施漏水,灌溉渠堵塞、垮塌等问题,焦急忧虑,生怕耽误了农事。灌溉水充足与否,直接关系着村民下半年的收成,对于村民反映的情况,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并积极协调解决。

 驻村工作队针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全村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走访群众、实地察看,对全村约5km的主灌溉渠道、10个蓄水池、4个山坪塘、2个堰塘等灌溉蓄水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同时收集村民的灌溉用水需求和意见,摸清情况,明确问题,再根据实际条件研究解决办法。

 image.png

在第一轮放水前,我们就动员组织社长和村民,对各社堵塞的灌溉渠进行清淤疏通,并且安排人手定期巡察渠道状况,保证灌溉水能够顺利流到村民们的田地中。放水结束后,趁两轮放水的空档期,我们与镇农服部门协调,与村委合力,对约180米垮塌灌溉渠道进行硬化加固,保证后期正常使用;在村新建10口直径8米的蓄水池,解决部分村民灌溉取水远,老旧蓄水池破损严重、无法使用等问题;向对口帮扶单位民盟成都市委争取到资金82442元,修缮62米易堵塞灌溉渠主道;制定方案,下半年农闲时,对渗水、漏水的堰塘和蓄水池进行全面整修。

 第一轮放水后,村民陆续开始了培育小秧,现在即将进入大秧栽种期,水田需灌水,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后期生长,也需要储备更多的灌溉水,大家都在等三岔湖第二轮开闸放水。目前,180米垮塌渠道已经加固完毕,10口新蓄水池也修建完成,民盟成都市委帮扶修缮的灌溉渠也开始动工,希望在第二轮放水之时,它们都能投入使用,为村民生产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夏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夏山如碧是夏天,果实累累也是夏天。村民们和庄稼一样渴望水,有了水,便有了希望。

水渠通了,人心也就通了。水田满了,人心也就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