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5-17]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
作者:何立新

读书人从政 当崇张表老

何立新

编者按:这是一篇对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的品评文章,作者没有流连于张澜诸多大头衔,而是单取其读书人的身份,引经据典、谈古说今,说理似抽丝剥茧,语气似闲话家常。在作者笔下,我们看张澜无须对着天安门城楼仰望,而是可以为天下读书人从政所师,人皆可以为尧舜,人皆可以为张澜。在这个意义上而言,我们纪念张澜,并非纪念一个远去的背影,而是唤醒我们心中都曾有过的理想。

 

中国的读书人总是要从政的。儒家给知识分子设计了“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大道,读书人都要在为官治政中实现自身价值,文官政治也成为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所谓的立德、立功、立言,总是会以从政地位和政绩作支持。民盟秉承中国知识分子的价值传承,民盟人多少会有从政之心,无论是参政也好、议政也好,都要在参与政治中追求自己的理想。该当如何言政务政,民盟人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和期许。

张澜先生是读书人,也是从政者。虽然在形象上,布衣长髯的表老跟读书人真不太像,跟庙堂高官更是不像,这倒过来突显表老内里的真实。先生22岁考中秀才,早早跨进“成功的读书人”圈子,后在尊经书院因经史与新学俱佳被官派赴日留学两年,算是学贯中西,再后来办学堂、办职校、办大学,担任国立成都大学校长,传统和现代的学问都做得通透;表老初入政坛就参与领导保路运动、对清王朝的倒塌发出有力一推,北洋时期主政川北、担任四川省长,民国时期为大党领袖、国民参政员,新中国为国家副主席,仕贯三朝无一恶评。表老这一生,读书治政有大建树,立德、立功、立言皆成,堪称是读书人从政的天花板。

读书人从政,虽理所当然,其实并不受待见。学而优则仕,但学优亦能仕优者,真不多见。所以古来的戏文里大抵都是奸臣当道、昏庸横行、忠义不得善终。以我所见,读书人从政,毛病太多,大抵说来有“三不见”,因而总是书中道理多多、治政实绩寥寥。

第一个不见,见书不见事。会读书、不会处事,是很多读书人的通病。治政需务实,政事庶务极其考验人的决策、执行、组织、协调能力。指点江山、挥斥方遒,读书人擅长;管人、管事、管物、管钱,对读书人来说是另一套本事。文气冲天如李白,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做起实事来其实潦草如蓬蒿。得历朝公认的大抵就一个狄仁杰,那是一位真正的读书人兼政治家,治政、治民、治军几无瑕疵,还能断案如神,生前为国老、身后续国脉,能与之媲美的也就是创立了阳明心学、还会带兵打仗的王守仁。张澜先生是能务实、善务实之人,从小学校长到大学校长、从“厂长”(慈惠堂理事长)到省长都干过,干得都不差。主持川政期间,“川北圣人”可不光是说人品,也是实实在在的实绩口碑。他倡办地方自治,在南充发展实业,亲自创办丝厂,招商引资建行会,扶持新式丝绸企业,使南充成为丝绸著名产区,至今仍在延续。读书人治政要会做事、做成事,表老是其中翘楚。

第二个不见,见书不见人。会读书、不善处人,也是很多读书人的常病。为政者,就是处理关系,个体与群体、阶层与阶级、地方与中央等等,古语称秉轴持钧、调和阴阳,现代的话说就是掌控枢纽、协调关系。有本事的读书人,可能处人比处事更难。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为政水平还是可圈可点的,当过官的地方基本都会留下苏公祠、苏公堤、苏公井之类(或者东坡肉),群众反映好得很,但作为官员就悲催了,狂放不羁、大嘴无忌,职场所及的人得罪个遍,无论旧党新党在朝掌权都是被贬于大局大势上无所作为。张澜先生也是一个直来直去、表里如一的人,但从政以来,总是被各方势力推为代表、担当复杂团体的凝结剂,不能不说是他为人处世的高妙。民盟成立的三党三派,公推表老为领袖;带领民盟渡过风风雨雨,重大决策总是表老一锤定音。表老自己都感慨:“我最讨厌党,因为凡是一个党,都有强烈的排他性,现在我却抓了一大把党在手里,真太奇怪”。读书人治政要收协调之效,表老的“直”“拙”可以读他一读。

第三个不见,见书不见义。会读书、不能处义,更是很多读书人的大病。书中有义,朝中有利,时时口宣大义不难,一直保持初心、持节守义真不容易。旧时读书人做官都以清廉自诩,但真正清廉者(如海瑞)绝对是官场异类。至于痛斥敌酋之类,大家都会,但绝大多数是敌酋远在千里之外,或者已经被捆缚于脚下,如果是拿着刀枪站在眼前的敌酋,便没几个读书人发声,一代学宗钱谦益也怕“水太凉”。其实,中国文官政治巅峰的宋、明两朝,其高层文官们早已不是纯粹的读书人,而是大官僚、大地主、大工商业主三位一体的垄断性利益集团,熙熙攘攘利来利往而已。张澜先生的风骨与清廉世人皆知,可谓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舌战赵尔丰、“训”怼蒋介石,是读书人中的硬汉;布衣长衫从南充穿到成都、上海、北京,身居高位但家人未得一利,即便政敌和匪人也不得不拜服。读书人治政需持节守义才能登堂入室,表老一生所行当得起万世模范。

由是说来,读书人从政,当崇张表老。我辈求学为政,当精进事务,当同心合力,当持节守义。民盟人都是有政治理想的读书人,入盟即是从政,有人参政、有人督政、多数人观政议政,都在参与政治。民盟人有从政之心,也要有从政之力,该如何言行,当从张澜先生处寻,当从民盟先贤处取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