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5-17]
文章来源:民盟上海市委
作者:王海波
36年前的一个下午,在陕西北路186号荣宅208室,我和11位应聘考进民盟上海市委工作的青年听宣传部长尚丁宣讲民盟历史。当他讲到1946年11月12日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召开前夕,周恩来匆匆来到南京民盟总部对沈钧儒等建议说:“这样关键问题,民盟应该及时向表老(张澜)请示。民盟副秘书长周新民随即打长途电话给在重庆特园的张澜,电话里传来表老字正腔圆的川音:参加不得呀,参加不得呀,参加不得呀……



36年过去了,尚丁动人的讲述历历在目。

是年3月,我因参加《纪念上海民盟四十周年》一书编辑,从尚丁撰写的《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一一记解放前上海民盟的战斗》一文中看到张澜主席在民盟总部被迫解散的第二天发表的声明:“余迫不得已,忍痛于十一月六日通告全体民主同盟盟员,停止政治活动,并宣布民盟总部解散,但我个人对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团结之信念,及为此而努力之决心,决不变更。我希望以往之全体盟员,站在忠诚国民之立场,谨守法律范围,继续为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团结而努力,以求达到目的。”

回眸当年,我对表老最初的印象是:正气凛然,大气磅礴。

以后的几年,我从报刊书籍中读到不少有关表老的文章。1989年春,我撰写了《毛泽东与张澜在重庆谈判时》,没想到此文在《上海盟讯》发表后不久,就被《中央盟讯》转载,让我兴奋了好一阵子。

转眼到了1992年,为撰写纪念张澜诞辰120周年文章,我于2月14日前往张澜主席曾经居住的陕西北路321弄8号(原西爱咸斯路集益里八号),一番交谈,与住在表老卧室的吴永新老人成为忘年交。张澜居住的集益里八号当年是四川和成银行宿舍,吴永新曾是和成银行职员,和表老打过交道。他告诉我:“那时候我还是个小伙子,给表老送过信。有一次表老托我买一只樟木箱,我买来后他一定要给车钱。表老到北京后,还托人向我问好。”4月27日,我走进《上海统一战线》(后改名《浦江同舟》)编辑部,将一天前完成的《集益里八号》交给吴必发主编。

这些年,我写过不少与表老相关的文章,除了上面讲的那两篇,还有1990年9月写的《张澜与新中国》,1993年5月写的《虹桥今昔》以及同年11月写的《毛泽东与张澜》(2004年5月重新改写),1999年7月写过《张澜是何时接任民盟主席的》。辛亥革命100周年时,我写了《民盟先贤与辛亥革命》。2021年1月,我又写了《张澜在沪思想转变中的统战因素分析》。

除了撰写文章,我还在电视上讲过张澜。2005年6月5日下午,我在永嘉路张澜故居为凤凰卫视《一世狂澜》拍摄组讲过表老在沪的艰辛历程。时值初夏,气温很高,我身着短袖衬衫,侃侃而谈。电视片播出后,有位盟员大姐对我说:“你讲得真好,就是穿着太随便。”2007年11月6日下午,我应邀去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主讲《1949民盟大营救》,其中被国民党特务软禁在上海虹桥疗养院的张澜、罗隆基脱险是重点。12月3、4日,此片在上视纪实播出,收视率超过百分之一,编导冯乔高兴地说:“王老师,你很会讲。”

多年来,我参加过不少与表老相关的活动。2003年11月间,我多次去徐汇区文化局商议为张澜故居挂牌事宜,12月25日揭牌仪式成功举行。2008年1月9日,我起草了《关于在上海虹桥疗养院旧址挂牌的建议》,9月24日“中国民主同盟(上海)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淮海中路966号隆重举行。2011年10月18日,民盟市委在滨海古园举行“辛亥革命先驱、民盟卓越领导人张澜铜像揭幕仪式”,蒋树声主席专门为铜像题词:“表里如一,方正不阿。”张澜诞辰140周年之际,民盟市委又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我结识了梅颖主席和张雯松先生。我至今记得2005年一个秋日梅颖主席打来的电话,受她委托,我于10月14日将永嘉路321弄8号一只表老当年用来取暖的炭缸送往四川南充(2017年4月17日,我在参观表老创办的建华中学时,欣喜地发现了那只炭缸)。今年2月8日,张雯松来民盟市委商量纪念张澜诞辰150周年活动事宜,我俩相见恨晚,成为朋友。

回眸36年来我和表老从“相识”到“相知”的过程,心头热流涌动。每每撰文,表老似在眼前,从他深遂的双眸中,我不仅读懂了民盟从坚守信念到历史选择的心路历程,而且让我在民盟工作的32年间时时警示自己:做一个自爱、自修、自尊、自强,断不可自欺的民盟人。

表老爱梅,在他诞辰150周年的日子里,在绵绵不绝的思念中,我嗅到了傲骨寒梅散发的一缕缕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