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5-23]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张官明


5月21日,民盟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委会会议在新津召开,专题研究部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民盟四川省委主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旭光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旭光指出,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通知》,要求民盟各级组织要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天的会议就是对深入开展此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再动员、再部署,希望大家引起高度重视、细化学习措施、扩大学习成效。

刘旭光就继续深入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深刻认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遵循自身建设规律,传承优良传统,实现参政党价值的强基固本之举。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四川民盟各级组织应团结引领广大盟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民盟智慧和力量。

二、准确把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成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四川民盟各级组织要在总结以往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基础上,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有效性,认真组织、精心实施,切实把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抓好、抓细、抓实。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立足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传承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长期以来,民盟始终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我们要通过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确保全省民盟各级领导班子政治上过得硬,教育全省盟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不忘合作初心,牢记政治使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要以此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效果。

三、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民盟省委已成立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主题教育具体工作。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工委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统筹把握部署启动、中期推动和总结深化等环节,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二要做好分类引导。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要将典型性和全面性有机结合,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全省广大盟员,以点带面、层层深化。要结合各级组织和盟员实际,准确把握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不同领域成员特点,精准施策、分类引导。

三要丰富载体形式。要弘扬自我教育传统,认真总结近年来主题教育经验,适应新时代,创新理念思路,丰富载体形式,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活动、开展辅导宣讲、参加学习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确保主题教育贴近时代、贴近实际。

会上,刘旭光宣布了民盟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及秘书长工作分工。会议听取了民盟省委秘书长勾永阶对《民盟四川省委会议制度(草案)》和《民盟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管理办法(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并审议通过,同时决定任命民盟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专委会班子成员。

民盟省委副主委吴皓、高增安、李正国、吴德、周仕伦、董凡等二十六名常委参加会议。民盟省委机关副秘书长、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