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6-15]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 周彪

教育是最长远的“国计民生”,事关千家万户。民盟四川省直属工委成都师范学院支部盟员杨敏秉承民盟先辈陶行知“爱满天下”的育人精神,满怀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之情,积极奉献,她指导的6名学生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取得全部“上岸”的优异成绩。

杨敏,201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现任成都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化学教研室主任。

在2022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中,杨敏课题组(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指导的6名同学齐齐“上岸”,他们分别是:杨玲(吉林大学),黄子怡(北京化工大学),王鸥(上海大学),朱睿(南京工业大学),罗晓兰(电子科技大学),李丹(成都理工大学)。其中,黄子怡(383分)以初试专业第一被北京化工大学化学专业录取;朱睿(400分)以初试专业第五被南京工业大学化学专业录取。

“从2014年9月入职,这8年来,教学方面收获最大的就是学生素质一年比一年提高,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上课从传统的教学、倾倒式输出转变为多元化思考和融合,学生对信息技术的掌握和知识的认知深度超过我的预期”,为了能跟学生更好地匹配融合,杨敏其实一直在奔跑,不敢停下来。

虽然在学习方面对学生要求严格,但杨敏和同学们几乎没有师生间的距离感,也没有所谓的“代沟”,常常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在生活上,她给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免除学生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投入研究。杨敏曾经把自己的教师公寓腾出来给14级的花蕊同学备战雅思考试,最后花蕊同学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

“在培养学生上付出的精力都是值得的”,这么多年以来,杨敏这么笃信着,也始终以行动坚持着。杨敏认为教师最基本的素质是要有“师德”,尤其是作为师范院校,是培育中小学教师的摇篮,更要注重自身的师风,修养;其次,是要有严谨的治学精神,并且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学生。

八年耕耘春秋,她书写了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八年讲台岁月,浸透了她不懈追求的教育理念。当被问及为何坚守,杨敏笃定地回答:“因为热爱。”

半亩花田勤耕耘,三尺讲台有天地。杨敏始终相信:

教育无需轰轰烈烈

而是默默付出

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

不是由于它的力量强大

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

教书育人也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