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7-21]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会
作者:民盟泸州市委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基层政协委员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个人认为培养阅读习惯是促履职能力提升的方法之一。

通过阅读,可以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的政治思想意识。坚定的理想信念奠定对党忠诚的基础。通过自觉学习政策理论,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能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阅读,可以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的道德修养和文化涵养。阅读可以吸吮营养,正心明德。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要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阅读可以让我们吸吮书中营养,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阅读对工作是有益的。通过阅读,可以增长见识,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工作中常见常用的专业知识,更好的开展工作,并且阅读的量和撰写各种材料或文章之间的关系是一缸水和一瓢水之间的关系。阅读是生活的一部分。在我看来,阅读,是一种生活、是一种休闲、是一种情调、是一份爱好。阅读的过程如品尝一杯上乘佳酿,如禅茶一壶,边饮边享受,边安安静静的阅读,是一件美妙的事情。阅读有助于身心健康。有的人认为生命在于运动,多运动,多锻炼,对身体才有好处,这种说法没毛病,确实是多锻炼身体,人更健康。同样的道理,通过阅读吸吮书中营养,正心明德,提高修养,磨砺心境,这是另外一种“锻炼”。阅读可以答疑解惑。我对读中学的儿子说:“杨绛先生说过,你的问题在于书读的太少,而想得太多”。读中学的儿子正处于懵懂的年龄,周末回来,问了我一些不好回答的问题,他问了宇宙的起源,星球的寿命,人生的价值,阅读的意义。幸好我经常爱看书、爱阅读,虽说我的解答不一定就正确,但终归他的问题,能通过我的解答,让他感到满意,这就是阅读给我的力量。

通过阅读,可以促进政协委员做“有心人”政协委员要提升履职能力,做好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有事来协商和调研报告等各方面工作,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学习到一些工作的方法。才能在工作中、生活中,知晓如何观察、交流,多方面、多渠道去收集信息线索;怎么样去形成分析问题的良好习惯,找准问题的具体表现、原因症结,思考合适的解决办法;怎么样去对接阶段重点、社会热点,甄选具有较高价值的选题,重点研究论证;怎么样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了解与问题相关的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确保不说外行话;怎么样去站在决策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确保信息站位高、立意深,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在选题时,选题要怎么样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自己熟悉的领域,结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这些都可以通过阅读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结合实际,做“有心人”。通过切实解决问题,才能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