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9-19]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阅读决定思想高度,思想成就理想境界。2022年8月,继《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之后,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又推出《百年百篇中国儿童文学经典文丛》(以下简称《百年百篇》),这套在“长经典”阅读前提下推出的“短经典”阅读系列,是新时代全民阅读惠风阳光里,真正为千百万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提供的思想性、艺术性、经典性、多样性兼具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在这套经典式的作品集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都江堰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民盟盟员马及时创作的散文《王几何》、诗歌《晒辣椒》,与铁凝、丰子恺、汪曾祺等大家的作品同框收入“百年百篇”《与陌生人交流》《记忆》两书。

此次出版的《百年百篇》极具丰富性与多样性,囊括了自20世纪初叶以来从叶圣陶、冰心到张天翼、陈伯吹、严文井,从孙幼军、任溶溶、金波到更年轻的“50后”“60后”“70后”等五代儿童文学作家的智慧创造。入选作品体现了中华民族多样性特点,更有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的全景式呈现。此外,入选这套书的还有部分跨界作家,如王愿坚、刘慈欣等,他们虽不是专门的儿童文学作家,但同样创作了符合小读者接受心理的精美作品。

入选《百年百篇》的每一篇作品后面,附有儿童文学专业评论工作者撰写的简明精到的导读。导读内容包括作者简介、作品要义与艺术特色等,目的是使小读者能尽快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题材内容与创作手法等。可以说,《百年百篇》是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原创短篇精品最全面的一次总汇与展示。

另外,马及时出版有散文诗集《最后一片树叶》《金蝉唱晚》,散文集《割肉》《童年旧事》《美女滥市》《彩色的篱笆》,诗集《中国孩子》,童话集《会走的蘑菇》《怪人李克斯》等,曾获2014年冰心儿童图书奖、四川省第三届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奖等。《王几何》一文曾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七年级语文(上册)和新加坡国家语文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