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9-28]
文章来源:民盟资阳市委会
作者:张慧群

今年是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是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即将召开之年。作为盟员,总想要为这几件事做一点什么。我能做点什么呢?我想,那就让我用手中的笔写一点自己内心所想,与大家分享。

2019年9月,学校教育支部全体盟员参加了一次组织生活——到成都参观民盟四川省委和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张澜家风轶事展》。我们因此了解了张澜先生生平,而且知道了张澜先生一生为中国革命,为民主同盟所做的许许多多的事情。

先生留日回国以后,曾先后创办教育事业——为南充的小学,中学和职业中学的建立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投身教育是当时许多为国为民寻求真理的人的奋斗目标。因为教育可以让人认识到真理,认识了真理的人们,只要团结一心,就能拯救我们的国家。清朝末年的闭关锁国给中国带来了很大的灾难。民国之初,许多人因为找不到真理,到海外去求学,借以学习别人的经验,来为自己的国家寻一条出路。张澜先生投身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之后又兴办地方实业——南充栽桑养蚕能够崛起,在南充经济发展历史上,蚕桑业由此翻开了绚丽的篇章——“南方丝绸之路”从这里发源,蚕桑丝绸业声名远播,“中国绸都”闻名世界后人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果,都是当年张澜先生躬身亲为奠下的基石,也是先生终其一生愿意看到的宏图。

先生不仅投身实业,教育和培养了大批的学生,这些人后来大多成为了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先生更是率先垂范,在教育孩子方面成为为人父母的光辉榜样。

我们还在《张澜家风轶事展》事迹陈列中,看到了张澜给孩子的一封家书,这是他写给长子张乔啬的一封信。

首先,先生告诫自己的孩子,中国革命势在必行,共产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终身奋斗目标。

我们在这里分享的重点在第二条:“要谦虚,不可矜骄,自以为是;要谨慎,不可粗心大意,随便行动;要勤劳,不可偷闲倦怠;要节俭,不可奢侈浪费。谦虚、谨慎、勤劳、节俭,是共产党普遍遵循的作风”。

谦虚谨慎为人之道。要让孩子们树立高尚的品质,只有具有高尚品质的人才是真真正正大写的人。虚心不自满,做人要低调好学,要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这样的人才能做到不卑不亢,遇事不慌,高风亮节。人必须要好好读书,古人说,读万卷书就是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读万卷书。广义的理解是,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或者说书上所传授的知识,要通过实践获得真知,充实自己的实际工作技能和生活的常识经验。

勤劳节俭是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人一生下来就是独立的个体,始终要独立走自己的路。即便是作为国家副主席和民盟中央领导,先生没有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自己的儿女谋福利。他告诫孩子,一定要去工作或者选择教书也行,总之要能够自食其力,要用自己的实际能力养活自己,依靠亲人或者亲友手中的权力得到各方面的照拂,这是不可以的。

先生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从没有为孩子发放工作生活的通行证,也没有为孩子留下他们所期待的物质和财产。自己工作所得,能力所得,技艺所得,这样的收获才能使自己终身行得端,坐得正,腰才能挺得直。先生留下的是精神财富,是孩子们一生的力量源泉。正如中国的教育理念“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终身之需。给孩子留下无论多少物质财富,将来也会坐吃山空,如果留下精神食粮,他们享用不完,还会世代传承发扬。

责在人先,利居人后。范仲淹留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诗句,作为一个站在高处的人,弘扬光明正大品德的人,立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一定要奉献在前,享受在后。如果作为资质平平的普通人,“良田百亩,不如薄技随身”,那就用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不奢求浮华的生活,不追逐够不着的名利,用一己之力,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才是做人的根本。

伟人虽逝,风范永存。先生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他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是宝贵的。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格榜样,也要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如果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向先生所指引的那样,将自己的学生或者孩子教育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管他将来为官还是为民,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更好。

先生给我们的记忆是永远的,也是美好的,让我们铭记先生的教诲,做一个充满正气的人。试想,如果有一湖水的涵养,始终浸润着整个人生,那么这个人该是如何的高尚?所以,我们要引导孩子从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必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和睦,才能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我们的家才能更温暖,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