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11-04]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11月3日,民盟成都市委、成都市政协提案委围绕“借力东数西算,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开展界别专题视察。

市政协提案委一级巡视员屠火明,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肖红,民盟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何立新,民盟成都市委专职副秘书长张真华、民盟界别政协委员、盟内专家30余人参加视察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赴成都智算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了西部信息中心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城市智脑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等,了解中心在打造智慧蓉城城市云底座,承载交通、安防、医疗、应急、教育、环保、遥感及互联网等行业应用。

随后,调研组在市政协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发改委、市新经济委、市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同志就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有关情况通报。

调研组围绕成都市在基础理论研究、融合应用示范、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聚焦推进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实施,成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发展,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提出成都要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与数字经济发展双向赋能,构建形成互促互进、良性循环态势,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何立新对视察调研活动进行小结,他指出,“东数西算”是国家重点战略,通过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优化引领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对成都来说是重要的发展机遇。成都在算力方面已具备竞争优势,也是数据产生的热岛,探索如何促进数据要素流通,使数据要素资源形成现实生产力,是成都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加快智慧蓉城建设的机遇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