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11-04]
文章来源:民盟遂宁市委
作者:民盟遂宁市委 熊聆邑

为加强盟员之间的学习交流与互动,增强政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培养参政议政热情。10月27日,民盟遂宁市委举办参政议政骨干盟员、新盟员培训班,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蓬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柏相应邀授课,中共遂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强到会指导,民盟遂宁市委副主委、秘书长庞雪君主持培训,遂宁民盟参政议政骨干盟员、新盟员代表,民盟遂宁市委全体机关干部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图片2.jpg 

柏相以《怎样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为题,从“参政议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民盟组织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盟员如何有效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三个方面,为大家深入辅导。柏相指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离不开“完善机制、夯实基础”“依靠基层、集体智慧”“横向借力、整合资源”,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分析遂宁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短板与不足,结合遂宁盟员特点,为下一步参政议政工作“打开新思路、给出新方法、提出新举措”。同时,针对新盟员参政议政能力不足的难题,柏相从参政议政概念、理论出发,详细介绍了撰写“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的难点、特点和要点,并从精准选题、搭建框架、精炼文笔、“避免雷区”等方面,结合已经获得高层采用的部分社情民意信息,深入分析高质量参政议政文章的写作要领,提出写作的五种“禁忌”,号召广大盟员要勤于思考,敢于动笔。通过培训,有效解决了盟员“不会写、不想写、写不好”的难题,整场培训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并重,得到了参训盟员的一致好评。

“新盟员发展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需要;是促进民盟事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吴强充分肯定了民盟遂宁市委的此次培训活动。并对广大盟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以增信,凝聚政治共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民盟《章程》,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弘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二是要学以致用,服务中心大局,要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全身心投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坚持省委统战部“4321”工作法,持续推动“三遂”工程;三是学以修身,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建设、作风建设,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庞雪君向与会盟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政治意识。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中共二十大已胜利闭幕,各级各单位都将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各位盟员也要积极参加到学习活动中去。二是增强学习意识。把这次培训学习作为新起点,将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主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切实履行盟员责任和义务。三是增强责任意识。民盟历来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落实到盟员身上,就是要出色地做好本职工作,时刻牢记盟员身份,盟务工作也是本职工作,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围绕经济社会痛点难点问题,建有效之言,献中肯之策。对标对表为筑“三城”兴“三都”,共建“三遂”工程,助力成渝之星,贡献民盟力量。

参训盟员还前往大英县卓筒井镇,参观卓筒井陈列馆和宋井桃源村,调研了解遂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和乡村振兴的建设现状,鼓励盟员主动结合此次培训的内容,充分发挥民盟界别特色和个人专业优势,就相关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遂宁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参加此次培训的盟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通过培训对民盟组织和民盟精神有了更具体、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今后将进一步把学习成果与自身工作有效结合,积极参政议政,做到“建真言、献良策”,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