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11-04]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10月11日,为了更好聚合研学旅游产业资源,发掘和组建一批“叫好又叫座”研学场景,研发一批成都本土优质研学课程,培育一批有影响的研学头部企业,打造具有成都标签和成都内涵的研学品牌产品;同时,围绕促进经济发展主题,服务“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中心工作,从案例切入研讨疫情后研学旅游(教育培训)行业的恢复与创新发展,民盟成都市委文化工委和教育工委在成都自然博物馆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民盟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何立新,机关专职副秘书长张真华、林昌华,工委委员,机关干部等50余人参加调研。

image.png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地质环境厅、龙行川渝厅、探秘恐龙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深入了解自然馆的研学场景、研学资源。馆内6大主题展厅,6万多件馆藏,以四川地区地球科学、川渝地区古生物化石、四川地区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为主要展示内容。调研组一行表示,自然馆的建成填补了四川省内“多学科、综合性自然博物馆”的空白,将成为成都一处充满趣味性、探索性、实践性与观赏性的公共文化空间,同时也为研学旅游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课程内容资源。

座谈会上,何立新表示,近年来民盟成都市委会协调民盟内外的各方资源,务实推动成都研学旅游事业力量和产业生态的建设,并大力助推“立协会”、“建平台”、“推课程”、“办峰会”等“四件大事”,这些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项工程都在顺利的推进。

何立新说,现在成都研学场景很丰富,但缺少有深度、有吸引力、有市场的研学课程,未来的研学旅游应在研学场景的基础上结合学科课程、整体按教学要求来设计研学课程,也希望通过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这个平台组织研学资源,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标准化的研学课程体系。

成都民盟文化工委副主任、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会长谢慧然介绍了协会与自然馆前期开展的实验性研学活动的成果,她表示,前期的实验性研学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引起了成都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希望能借助民盟力量汇集更多的优质资源共同充分运用自然馆独特的研学场景,打造成都市研学旅游的标志性课程,并进一步打开成都市研学旅游的市场。

会上盟员们针对自然馆研学场景、课程开发提出建议,主要聚焦于自然馆的研学场景的运用、研学课程的开发、自然馆研学资源的延伸、沉浸式研学体验的设计、研学受众的增扩。座谈还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自然馆的教育作用和社会效益进行了深度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