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11-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川盟宣


王进儒  民盟眉山市委主委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举旗定向、指路引航,气势恢宏、催人奋进,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真理之光,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些重大论述,对我的触动很大,作为以文化教育、科技为主界別的民盟市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人,我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文化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莅眉视察时专程来到三苏祠,他饱含深情地说:“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字里行间充满了领袖对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国民主同盟眉山市委员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是组织全市盟员学原稿、悟原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深远意义,深刻把握报告核心要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将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二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继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参政议政、积极履职、服务社会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按照《中共眉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决定》的要求,增强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民盟文化教育界别优势和特色,聚焦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集智聚力,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深入调研,守正创新,大胆探索,把三苏文化研究院课题研究与“眉山民盟文化振兴教育基地”“眉山民盟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基地”项目有机结合,自觉汲取东坡文化精髓智慧,增强家国情怀,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不断挖掘东坡文化内涵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努力为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贡献眉山民盟的智慧和力量。